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春耕往事

2023-03-29 22:5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一场透雨后,日头照个三两日,地皮儿就紧缩发皱,像绷起一层膜。春耕的时机到了。小时候春耕点种时节,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齐上阵,连学生娃都放了春播假,吱吱哇哇一片欢腾地跟着爹娘去耕种。

水浇田里的麦苗,都支棱起了绿耳朵;山坡地呢,正眼巴巴等着耕耘、施肥、播种。我们家有山坡地大小十二块。其中包括黑石沟“屁墩儿”大的一块,野鹊岭四块,月亮垴四块,庙岭三块。种瓜点豆,撒棉花;再小的地块,爹都舍不得扔掉。

春耕前,爹做好了一切准备。修犁补耙,每天拿花籽豆饼喂小黑驴,犒劳得那畜生士气大振,老在圈里“得得得”敲它的前蹄。接下来的几天,小黑驴果不负众望,拉犁拉耙拉耧,兼带拉驴车,驴车上驮着我们,南征北战,辗转东西。我们在田里学耕,学耙,频点豆,忙种瓜……人生的课堂有广阔田野,沾染着节令的温润。

拉犁拉耙拉耧等最重的力气活儿,要靠小黑驴。它再多么累,眼神总是水样清澈,没半点冤屈。至多,回到场院时,一矮身儿下去,舒舒服服打几个滚儿,挠蹭得烟尘四起。

毛驴前行,得有人牵着笼辔,傍着驴头,给它引路,我们把这个活计叫作“傍耧”。一般我们家傍耧的人,总是我娘。她走在翻耕暄腾的土里,两脚一插一插,像跋涉在沙漠里;爹呢,在后扶犁,用劲儿下压,使犁铧像刀一样深深吃进土层。

随着豆蔓和草根被犁铧切断的清脆声,一绺绺湿润的泥土,翻涌在犁铧一侧,像一朵朵浪花。漫开的泥土味儿,有一股幽幽的潮润之气,清清的、涩涩的,说不上好闻,也不难闻。土腥气被太阳照着,像照着看不见的绸纱,丝丝缕缕,柔柔软软。

渐渐地,就听见人和牲口的呼吸都粗起来,呼哧呼哧,都出了汗。

我稍大点,就替我娘傍耧。第一次上,黑驴欺我小,一仰脑袋把我攉了个屁墩儿。我爹用鞭子,“啪”地抽了它一下,它的傲气才稍稍平复了些。等我牵它时,它仍不配合,斜睨着眼,蹄子往旁边趔。那地行儿便被犁得像编蒜辫子,七扭八歪。爹又是一顿训斥,娘也跑上来,好言好语跟它商量。黑驴这才埋头哼哧哼哧走。

土地一绺绺划开,又一绺绺弥合。重新组合的过程中,粪肥均匀地入了土层。松软代替了坚硬,肥沃置换了贫瘠,犁后的土地,像一片温柔的广场。你就是在里面翻筋斗、打滚儿,也绝不会有一片坚硬硌疼你。

爹从兜里摸出旱烟叶子、练习册废纸,麻溜卷起一个喇叭筒烟卷,唾沫沾湿了边沿,粘住。点燃。“嘶”地一吸一呼,无比陶醉。

他带着一团烟气,沿地边东西走,南北行,好似丈量着土地,盘算着收成。他弯腰抓起一把泥土,在手里捏成团儿,揉成末儿,又扬在风里。他的脸上,浮现出粲然的浅笑。

有几个人从地边经过,立在那,凝望一阵。感叹。“老米,看你把这地拾掇得!赛过女人的绣花布了!”爹答:“山地,地力薄,得养哩!”人家说:“这地拾掇的,啧啧!定是种啥长啥!要是种花生,明年我家老三过事儿,借你家花生榨油啊!”爹答:“没说的!”脸上满溢出自豪的欢笑来。

等人们走过,我爹跟坐在地头的娘说,这地,种花生,够我们吃一年油炸馍;种红薯,还得另打一眼窖。人诚,地不虚。来来来,我们加把油,给它种上。

过晌午,很累了。弟弟在地头已经睡得像小狗。然而,我们还是在爹的带领下,努力完成这一亩多地的春播。

在他强撑着力气的身影里,我读到了一个农人的毅力和尊严。

□苦茶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