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春分茶水润人心

2023-03-27 17:2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春天的风,轻轻拂过,唤醒正在沉睡的茶叶。

随着春分时节一场雨露的降临,那些低调的茶叶便悄悄地和春天相遇。它们,算是整个春天的茶叶接力赛中来得最早的一批了。

人们都称赞其后的清明和谷雨时节的茶叶叶片繁茂、顺滑,还分别赋予“明前茶”和“雨前茶”的美誉。其实,在春分节令前后的茶叶,也同样独有韵致。

春分的茶,是一种涌动春意的新生,经过寒冬层层的桎梏,终于,在春天有了一席光彩之地。而春分之茶,便是茶之舞台上盎然的一枝春。

春分之茶,带着一种由内而外的新。它们细小,柔嫩,微绿,是一抹娇羞的春色。春分的茶,就如同一个个刚到城里的山里娃,正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那嫩,嫩得纤细,嫩得柔美,是“春色撩人不忍为”的静谧;那绿,绿得可爱,绿得澄澈,是一种纯天然的底色,可谓出尘不染。

我的家乡因茶树众多,素有“茶山”之称。在每年春分到来之时,家乡都会迎来一波“采茶风”。其实,这并非真的采摘茶叶,而是人们在种满茶树的梯田间进行拍照、打卡,只为了赶赴一场与春茶的约会,美其名曰“采茶风”。

其实,我一直很想尝一尝春分茶水的味道。因为,经过春雨润泽后的春分茶,实在是美得诱人:茶尖儿细如针,但茶树上却并没有看到舒展的茶叶。原来,两片新芽还紧紧地缠绕、相抱在一起,只能隐隐看到那露出来的一丁点儿的茶的模样来。这种茶,在农村地区也叫儿茶,是采摘不得的。因为,儿茶对于一棵茶树来说,就如同母亲般伟大,但它们更是新生,此后的繁茂,全靠儿茶的生长和献力。一枚儿茶,可以在时间的酝酿下蜕变成一树绿油油的茶叶,这正是春天的可贵之处。

不过,等到春分第二、三候时,倒是可以采摘一些春茶的。因为,茶树上的茶叶已经跃跃欲试,纷纷扬扬地多了起来,有了春天的朝气。刚采下来的春分茶,带着一种悠远沉醉的草木清香,其实,这种茶是可以放入嘴巴轻轻咀嚼的。茶叶的味道并不苦,而是一种带着汁水的淡味,像如水般的君子之交。怪不得智慧的古人将“茶”字解释为“人在草木中”,这是多么形象又多么浪漫啊,这份浪漫还带着一份典雅。人与草木、与大自然的关系,并不是在草木之上,也不是在草木之下,而是在草木之中,这是一种相互融洽的关系,所谓一草一木皆为知己,从一片茶叶中可以看见古人的赤子之心。

茶以春为贵。而春分茶水的泡制也颇为讲究。这种茶不宜用滚烫的开水冲泡,因为叶太嫩,味太淡,沸水易使茶叶变得软烂,从而失去最珍贵的味道;也不宜用冷水浇灌,因为一则味道不显,二则水冷伤胃。用三五成的温热水就刚刚好。陶瓷小壶配上陶瓷杯,泡至八九分钟,茶味出,水也不烫,入水后的茶叶色泽更鲜,最宜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品尝。茶水从舌尖滑落腹中,这一番流程,如同一件艺术品般氤氲着无穷的魅力,可谓是人间至味有清欢。

有人习惯将采来的茶叶,炒制一番,以便于久存久放。不过,对于春分之茶,我觉得大可省去这么繁琐的工序,品尝茶叶之本味,才能与春分节令相匹配:平分春色,也平分茶色。

记得明代诗人高应冕著有《龙井试茶》:“天风吹醉客,乘兴过山家。云泛龙沙水,春分石上花。茶新香更细,鼎小煮尤佳。若不烹松火,疑餐一片霞。”还是古人雅致,吃茶也能吃出一片迷人的意境,不仅用小鼎煮新茶,还要松火慢烹,袅袅漾开的茶烟,如一片云霞轻飞曼舞。此间惬意与雅致,无不令今人羡慕。

袅袅茶烟起,春风抚人心。春分时节,是万万不能辜负了一杯色、香、味与韵致俱佳的春茶的。

管淑平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