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人间好时节

2023-03-27 17:2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张爱玲说人生有三大恨事: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梦未完。想那才气灵气心气高如爱玲者亦难免人间世里不尽意,有恨有憾。何况我们庸俗世中人,寻常日子的不尽意事该是三百件也说不完吧。

宋人方岳有诗曰:“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简洁的话,却切切实实道出了生活的本质。虽如此,而日子是已经扬起的帆,有风有浪有暗礁,也依旧要向前。所以南宋的无门慧开禅师劝世人:“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凉风白雪,明月百花,惹人心神俱醉。可惜心头闲事怕是等闲俗世人甩不掉、抛不开的吧。既如此,不如以旷达的心态与闲事为舞。老子早已告诫我们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闲事来了,好时节还会远吗?

四时季节清明,如约而至,好时节挡都挡不住。像春天的灼灼桃花,不经意间已开满了春天,让人的心禁不住燃烧起来。

梁遇春的《春醪集》中有一篇文章叫《“春朝”一刻值千金》,文中提到起勃朗宁的诗:“上帝在上,万物各得其所。”何样的各得其所呢?答:鱼游水里,鸟栖树枝,我卧床上。这是春天的好时光!作者心中的千金春朝——“现在春天到了,春宵苦短日高起,五六点钟醒来,就可以看见太阳,我们可以醉也似地躺着,一直躺了好几个钟头,静听流莺的巧啭,细看花影的慢移,这真是迟起的绝好时光。能让我们天天多躺一会儿吧,别辜负了这一刻千金的春朝。”

立刻让人想起儿时记诵过的诗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流莺巧啭,花影慢移,醉也似地躺在这样的春光里,万物各得其所,一刻值千金,人间好时节。

好时节虽千金不换,也不过是庸常的日子,月月年年轮流转。只是我们常常沉陷在平庸的流水光阴里,淹没在一个又一个闲事里,深埋着头,一味地怨怼俗世生活,看不见眼前的风花雪月,更看不到美好。

很喜欢人间草木的一首诗《祝福你把平庸重新爱上》:祝福你长命百岁,因为有些事物需要时间定义。祝福你身边的果树落果如雨。如同一切平庸的琐事,淹没你,温暖地淹没……它那样温暖,像一只厚实的手,筋骨沧桑好配得上夜色苍凉,内心温存好配得上长命的月光,祝福你长命百岁,祝福你把平庸重新爱上。

爱上平庸,爱上庸常的俗世生活,那样,才会内心温存,眼神明亮,忘记该忘记的,宽厚该宽厚的,看到该看到的美好。闲事不挂心头,好时节不弃人间。

海棠无香,不妨以为那是一种植物的低调之美;鲥鱼多刺,不妨看作那是生命的繁复之美;红楼未完,权当是一种留白之美吧。人生不但没有恨事,且有三大幸事:一是活在庸常的人间,二是万物各得其所,三是人间好时节,听流莺巧啭,看花影慢移,赏风花雪月。

耿艳菊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