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窗台上的小青菜开花了

2023-03-27 17:2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应该是去年春末的事情吧。有一天,我发现自己从菜场买回来的一把捆扎好的青菜里面夹杂着一小撮非常细小的菜苗,在我的心头刚刚掠过一丝不快之后,我抬眼看到厨房窗台上的两盆多肉植物,那多肉只占据了花盆的一小块。我突然灵机一动,立即着手挑出小菜苗,开窗搬过花盆,极其小心地把菜苗栽进了花盆里。接下来在我的精心护理之下,小菜苗长高了,细细长长的,在风中摇曳。不久,它开花了,又过了几天,它结籽了,那籽又落进了花盆里,那籽又自己从花盆的泥土里冒了出来,新一轮的小菜苗又长了起来。这样的一个小小的植物生命的进程与延续,给了我足够的精神愉悦与满足。我太喜欢植物生命里随遇而安的自在快乐与无拘无束生长的状态了。

有了这次体验之后,我体会到了这种盆栽的乐趣,并有意空出一些花盆来,留着我自己侍弄。母亲来了之后,也提醒我,并和我一起栽了几盆葱,她回老家后,我自己有一天又把从菜场买回来的小青菜挑了几棵根须湿润,个头偏小的,栽进了花盆里。

那个绘制着梅花图案和诗文的白色花盆里长着四棵青菜。可能是因为这次栽进花盆的青菜比去年的要大,所以生长了一段时间之后,枝干都粗粗地参差拔高了,而我的快乐就在于每天得闲时走到阳台窗台边,看它们喜人的长势。这不,它们终于开始吐蕾带花了。

此时,那长着四棵青菜的花盆,就在我的身旁。我像疼爱几只可爱的小动物一样地凝视着它们,抚摸着它们,嗅闻着它们,心里充满了甜蜜、温馨与小小的幸福感。

那两棵长得较小的青菜的枝头上拥挤着粉嫩的花蕾,隐隐可见黄色的花芯似乎正一点一点地想从里面钻出来。几片叶与枝相交处,也冒出呼之欲出的针尖大的花蕾。另一棵稍高一点的青菜,已经有了值得炫耀的资本,因为它的枝头上已经盛开了两朵小黄花。那左右对称的小黄花像极了小姑娘戴在头上的漂亮发夹,使这棵青菜显得活泼、俏皮,又天真烂漫,我真想唤它一声小丫头片子呢。你看,恍惚间,它似乎真的如一位清纯的小村姑,正仰着一张喜人的灿烂粉脸,冲着我,歪着脑袋,咧开嘴,咯咯咯地笑呢。

最喜那最高的一棵,它枝头上的菜花开得正当时呢。有正当好的颜色,黄得干净而温润;有正当好的形态,花容绽开,精巧别致;有正当好的香气,清澈纯净,在不经意间,像雾一样,慢慢融进空气中。我忍不住要凑上去,闭了眼睛,深深吸一口气,那香就贴过来,游蛇一样,潜进了我的身心。哦,它以它的香告诉我春天的蓬勃生机与无限美好,而我的这盆菜花将越开越多的青菜,就是一个最完美的春的缩影。

这些天,朋友们都计划着去田间地头看油菜花,而我却一个人躲在家里,喜滋滋地领略着菜花的香与秀丽,也因此,我进一步确信:有些美,不一定非要等着去寻找与发现,而是要自己去用心创造、守护与细致体会,这样,即使一棵最普通的小青菜,也会给你带来足够的诗情画意,满足你对美的美好需求。

杨龙美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