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加强协调配合力量

宿州市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扮靓乡村“颜值”

2023-03-25 09:4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鹏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今年以来,我市各地以“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不断探索工作新路径,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厕所虽小,关系民生。我市坚持建管并重,规范改厕实施。利用好国家政策红利,逐步消除前期改厕隐患。摸清全市农村具体改厕需求,做到心中有数。全面排查前期改厕问题,明确整改举措,对不影响使用的小问题立行立改;对标准明显低、质量确实差的户厕,按照“十四五”改厕意见,逐步纳入下一步年度改厕计划,同样享受省级财政补助。通过宣传引导、试点示范等,充分发挥农村主体作用,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农村改厕积极性。把握好改厕标准规范,严把产品质量关、技术培训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保证新建户厕质量。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做到建管并重可持续。县级财政将农村公厕管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公厕管护“五有”要求,确保农村公厕长年能正常使用、卫生清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与农户参与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确保厕具坏了有人及时修、粪污满了有人及时清、清走之后有所用,提高群众满意度。

抓好垃圾治理,加强监督监管。加大对保洁公司的监管力度,确保垃圾清理无死角、无盲区,垃圾日产日清,形成垃圾治理长效机制,严防反弹,巩固好、维护好整治成果。推动管网并建,抓好污水处理。督促各县区加快配套网建设进度,做好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作;加快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建立管护机制,加强运营管理。开展三大行动,提升整治水平。深入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等,抓住清明、“五一”、国庆、春节等关键节点,不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加强协调配合,合力高效推进。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领导下的部门协同机制,共同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委农工办、市农业农村局发挥好牵头作用,统筹协调工作推进和政策支持,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方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按照“五有”要求,进一步推行专业化、市场化的管护方式,真正建立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改厕后续管护等长效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美。     (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