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崖壁一株桃

2023-03-22 23:1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我站在沟涧,仰望。

仰望的,是崖壁上的一株桃树。只一株,周边布散的,是参差耸峙的石块,是丛丛的荆棘,或者干枯的杂草。荆棘,依旧枯着;杂草,也依旧枯着,崖壁上的春天,还没有普惠万物,只有那株桃花,正在灿然开放。

陡峭的崖壁上,那株桃花,一树独艳。

我第一想到的:是谁种下了这一株桃树?是一阵风带来了一颗种子?是一个人吃完一只桃子后,顺口甩出的一颗种子?抑或,是一只鸟儿,将一颗种子衔到了这个崖壁上?

总之,这颗在崖壁上生根发芽,成长为一棵树的种子,最初,一定是偶然的。一次偶然,最终,却成就了一树灿烂,成就了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

我凝望着,痴想。震撼。

崖壁,呈土黄色,而几块突兀的石块,却是青黑色的。青黑色的石块,仿佛是崖壁上的雕塑,凸然,屹然,也叫人觉得美。它们,构成了那一株桃树的背景,土黄、青黑,那株桃花,在其映衬之下,就愈加艳丽了。

桃树,不大,三五枝而已。枝条,瘦硬,崖壁的岩石一样瘦硬,仿佛锻造的一般,棱角分明;枝条,斜斜伸出,探在半空之中,一阵谷风吹过,枝在抖,花在颤;枝上的桃花,大半已经盛放,小半,却还是蕾苞凸,所谓“花未全开,月未圆”,未全开,正是一株桃花最好看的状态。

盛开的,粉红片片;未开的,深红朵朵,两种不同层次的红,交相辉映,使这株桃花的红,多了一份明灿,也多了一份幽深。近午时分,阳光斜照在桃树上,桃花灼灼,耀人眼目,是一种明亮的美,是一种哗然的美,是一种灿烂的美。

忽然想到,那一年春天,登泰山。

也曾看到这样一番景象:壁立的陡崖,崖壁上,数株桃花,哗然开放。因为桃树多,所以,景象,就格外绚烂;气势,就格外壮观。

游人,瞠目而视,艳羡而观,伴随着的,是一声声的惊叹和赞美。

那块陡崖,崖壁几乎全是石块,一块块巨大的石块,而几株桃树的根系,就深扎在岩石的缝隙间。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一株桃树,是靠着吸收石的精髓而生存的,一块块巨石,成为了一株株桃树的生命滋养。

树根,穿透了石块,一株桃树,在夹缝中倔强地活着——一株桃树,有硬度,也有力度,更有一种花开烂漫的自信和浪漫。

多年之后,当我再次站在一道崖壁前,观赏崖壁上的一株桃树的时候,不能不惊叹和赞美:一株桃树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其生存,所表现出来生命价值——它,不仅活下来了,而且还活出了一份灿烂。

这是一棵树的生命意义,也是一个人该有的生命意义。

□路来森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