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最美春分

2023-03-20 17:5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中,最美的节气,当属春分。

春分,把春天平均地一分为二,一半疏淡,一半浓艳。春分也平分了昼夜与寒暑,正所谓“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节气,草长莺飞,杏雨梨云,到处是撩人春光,正是踏青好时节。据说,我国古代人们在春分节气有簪花的习俗。春分当天,红男绿女,纷纷走出家门,到郊外踏青赏花,看见枝头上怒放的桃花、杏花、玉兰花等,很是欢喜,纷纷摘下几朵戴在头上。南宋画家李唐的国画《春社醉归图》中便有一位胡子花白、醉眼迷离的老者,骑在牛背上,头上插满了鲜花,看起来情趣盎然。

每年春分节气前后,我都会回乡村小住几天,沉浸式地感受春光。

清晨,一觉睡到自然醒。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听鸟声。窗外的香樟树上热闹非凡,一群小鸟在叽叽喳喳地开晨会,那清脆的莺啼鸟唱是一首悦耳动听的乐曲,让人心情无比欢悦。

乡村的田野,春草蔓生。路旁有一大片盛开的野菊花,开得金黄禅意。在不惹眼的田埂边、杂草丛中,四叶草仰着头,向着阳光,粉紫色的小花开得娇俏恣意。农家的菜园上,蒲瓜蔓爬出菜园,沿着篱笆疯长,白色的蒲瓜花开遍,惹来蜂飞蝶戏。油菜花开了,金黄耀眼,像是画家不小心打翻了黄色的颜料,这里一片,那里一片,错落有致。花生田里,花生种子发芽出土,长出三五片新叶,展眼望去,田野上是一畦一畦的新绿,就像一首首清丽的诗,很是养眼。一只漂亮的豆娘披着露水,停在草叶上,抖了抖翅膀,随后划一个优美的剪影飞走了。几只小蜢虫在草丛中欢蹦乱跳,像是揣着激动人心的心事。

山上,白色像绣球状的野生绣线菊开遍了山野,像邻家女孩,质朴活泼,从山脚呼啦啦地跑到山顶,又从山顶跑下来。一丛丛杜鹃花低低地开,开遍了山脚。白似雪花,红似丹霞,像无数蝴蝶在山林间蹁跹飞舞。还有白色的蛇床子花像无数白蝴蝶停在枝头,白色的鼠刺花像毛毛虫爬满枝叶间……春天像铆足了劲,开得肆无忌惮。一时间,春山如妆,明艳耀目。漫漫时光中,最美的,便是这群花乱开的一瞬。

春日闲住的小时光里,喜欢随心所欲地干一些关于春天的小事情。在门前小院中种几棵罗勒和薄荷,让春天住进家里,然后憧憬着往后的日子里用罗勒炒牛肉、熬薄荷鸡汤的美味。到竹林里拔春笋,回家做一顿鲜笋宴。到田间地头采野菜,动手做春饼,将春天的一缕温情化作舌尖上的美味。每年春分节气,我都会到山上摘野青梅,回来泡青梅酒,将对生活的希冀,交给时间去酝酿。春天的午后,与家人闲坐,喝一杯明前龙井,时光温柔,与父母闲闲散散地说一些春天里的事。

春天,每过一个节气,都像敲响一次警钟,告诉你,春光易逝,要珍惜光阴,好好感受春天的美好,正如清代文学家顾贞观在《柳梢青·花朝春分》里说的:“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

梁惠娣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