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母亲的槐花饼

2023-03-20 17:5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春一点头,天就暖了。熙和的春阳里,香椿、荠菜和春韭,这些鲜嫩嫩的时令野菜和春菜,做成可口的美食摆上了各家各户的餐桌。再过一些时日,槐花、榆钱也挂满枝头,粉粉白白的一树树槐花真是喜人。每一个这样的日子里,我的思想都会走到岁月里去,一遍又一遍地想起母亲做的香喷喷的槐花饼。

我的家乡在农村,村旁有一处水湾,祖祖辈辈就在这里生活和度年月。每年一开春,春水开始回暖,春草刚刚爬上斜坡和高冈,从这时起,年幼的我就天天盼着槐花开,榆钱一串一串地缀在枝头上。因为家里穷,没什么好吃食,季节赐予的美味就在我心里扎了根。那时我家院子里种了两棵刺槐树,院外还有三棵,屋后还长着一排。每天太阳一出来,我就迎着阳光抬头往树上看。小鸟“叽叽喳喳”在树上叫,就是不见槐花开出来。我天天都想吃上槐花饼,盼得好心焦。槐树开花是春分过后的事,别的园子里都已繁花落尽,河边弯柳也退去风骚,默默的槐树才赶在春天转身离开之前开出花朵来。这一开,村落里像下了一场雪,院子里也便有了月光落地的声音。槐树终于开花啦,一树树小白花朵都串成了串,三五串扎成一捆,拥拥挤挤挂在枝条上,整个村子白莹莹的,像悬挂了无数的小灯盏。

收获槐花的时刻,全家老少齐上阵,我家采摘槐花的场面真是热闹。母亲拿了梯子往树下一放,父亲脚一蹬就爬上去,在头顶上举着绑在长杆上的镰刀,一大朵一大朵的槐花应声落下来,一会儿工夫就白了一地。我和弟弟赶忙拾进筐里,奶奶也过来帮忙,还不停地说,今天就给你们做槐花饼吃。我和弟弟早就盼着吃槐花饼,一听到这,就更来劲啦,捡拾槐花的快乐真是妙不可言。树梢上的槐花最难采摘,父亲爬树像个猴子,一眨眼就蹿到树顶。他除了干好手里的事,还大呼小叫地指挥我们做这做那,像是在做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情。每采摘下来一大朵槐花,父亲都会呵呵地笑个不停,还不住地说,看,能做一盘菜呢。这是个收获喜悦的季节,我们家会很开心地忙上一阵子。

母亲动手做槐花饼了,我和弟弟在院子里疯玩上一阵子,然后钻进厨房,充满期待地待在那里。母亲先把新鲜的槐花小心地捋下来,清洗干净,然后入锅焯水,焯水后取出,挤干水分放进面盆。接下来打入两个鸡蛋,加入简单的调料,拌上面粉,加入适量水用力揉,直到揉成一个大的面团。母亲把揉好的面团分成拳头大小,在面板上一个个擀成薄饼,下面就要煎槐花饼了。嘴馋的我在厨房里东瞅瞅,西看看,想象着槐花饼出锅的样子,小肚子早就饥肠辘辘了。锅里的油烧至八成热,利落的母亲把饼放进去,扑鼻的香味一下子冒出来,当煎至两面金黄,一个个槐花饼就出锅了。槐花饼香喷喷的,又酥又软,真是解馋,年幼的我一个接一个拿着吃,直吃得小肚子圆鼓鼓的。吃了一顿难得的好饭,我的心思还没了,拿了一个槐花饼就跑出去,在土堆上一边和小朋友玩耍,一边将槐花饼大口大口地往嘴里塞。槐花开了,村子里家家都做槐花饼,小朋友和我一样,每人手里拿着一个,一口口吃得真香。槐花的吃法很多,蒸槐花、凉拌槐花、槐花饺子、槐花丸子和槐花汤,这些吃法和槐花饼一样,做起来也不复杂,那时乡下的母亲天天给我做,我像过年一样开心和快乐,村子里家家户户也浸在一片喜悦中。

春光又明媚起来,眼前又是一树树槐花白。这宛若梦幻般的香槐花,一下子又把乡下的旧时光呈现出来。过往的日子里,生活虽然艰苦,但每到槐花盛开时,我天天都能吃上母亲做的香喷喷的槐花饼,童年的春天充满了无限的快乐和向往。

董国宾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