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桃花谷

2023-03-20 17:5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在宿州,符离是一重镇。从宿城一路向北,首遇符离,这里曾经是白居易笔下“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的所在地,这里曾经是鏖兵的古战场。现在这里依然山脉绵延,山丘此起彼伏。桃花谷就隐藏在山脉与山脉之间。

沿符离大道,过打鼓山,在西山花海之南,向西进入狼山,山路蜿蜒,峭壁林立,路沿山走, 山随路转,待到山垭口驻足,眼前豁然开朗,天空湛蓝,微风不燥,阳光正好,一幅巨大的春天画卷,已缓缓展开。山坡之上,大片大片的桃花,俨然花海,树树桃花开,朵朵齐争艳。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灿若云霞。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桃花谷!从进入山谷的那一刻起,仿佛就闯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

春色正浓,花开满枝。流连于桃林中,穿梭在一树树的红妆里,一路繁花相伴,一路花香弥漫。柔韧的枝条,有春天的味道,似乎也有桃子的青涩味道。有风徐来,落英缤纷,望一望天空,天空在桃花之外。没有三生三世,没有十里桃花,心也足矣!

再去桃花谷,已是桃子成熟时。我只看到了花开,而此刻果实累累。树形团团如帷盖,深绿的叶子下,红彤彤的桃子闪着迷人的光。独特的环境,独特的土壤,赋予桃花谷的桃子与众不同的气质。外表细腻、光滑,个个红润饱满,色泽诱人,香气逼人;摘一个,咬一口,口感爽脆,肉质细腻,味道酸酸甜甜。真是“浆液甘酸如醴酪”!可惜的是,寓居符离多年的大诗人品尝不到。不然,说不定也会有“一骑红尘妃子笑”!

在桃林的尽头,巧遇桃花谷的主人。老欧70多岁,个不高,话不多,黝黑的面孔,写满岁月的沧桑。他以前是学校的民办教师。他指着西边不远处的山口说,那是牛口,很久很久以前,曾经是一个驿站,有茶楼酒家,后来山洪冲毁了官道,留下了这个山谷。20年前,他开始在谷底、山坡栽种桃树,现在已经有50多亩。他平静地讲着,就像说着普通的一件陈年往事。听者却心起波澜:一个人,20年如一日,顶着烈日,冒着风吹雨淋,披星戴月,默默耕耘,在石缝里凿穴,肩挑背驮,有多少不易!现在好多了,镇上帮助拉了电线,又给打了两口深水井。他说,这水,真甜!

桃花谷,这不仅仅是一个充满诗意和浪漫的名字。空谷荒野,因为有了一个人的辛勤劳作,才有春花满山谷,才有夏果压枝头。安于琐碎的生活,静守一方心田,有多难!桃花之夭,蜜桃之甜,其中甘苦,谁人知!

其实,山谷很大,桃园只是一隅。当春风又一次唤醒大地,桃花还远在路上,老欧早已开始了忙碌。一面倾斜的山坡之上,布满巨大的光滑的岩石,像是从土壤里长出来,隐现如埋伏着百万雄兵,又像一群无人放牧的羊群,匍匐着等待主人。裸露的山石表面,或波光粼粼,或沟壑纵横,在石头与石头之间,老欧正对着一棵棵新栽的小树苗充满深情。

人勤春早。山风还是那样的质朴,吹面不寒。山谷静谧,惊飞一对对野雉,各飞东西。高高的白杨树远远地静静站立,几只喜鹊围绕着自己的巢窠在欢叫。石头带着温暖的气息,似乎也要发芽。野蒜一直绿着,狼毒已经打着骨朵,老鸭瓣安静地开着六瓣小花,花茎粉红,花蕊娇黄!一条红土小道,通向不远处的小山村,竹林掩映,小石桥隐约可见,鸡犬之声相闻。道路两旁是麦田和梨园交错,麦田绿油油的,油菜花还没睡醒,白蝴蝶已经在飞舞。梨园被深沟分割,百年老梨树遒劲有力。野草沟深不见底,杂树密不透风。

如果你是勇者,不妨沿野草沟一直向上走,也可以说是攀爬,小心荆棘与纠缠的蒺藜,没膝的茅草时不时淹没你的前进方向,所以你要坚定,从此一直向前,独异的风景就在前方。美丽的花季之后,甜美的果实更值得期待。桃花谷会更美,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会更美!

徐升鸿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