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王琼:林下养殖唱响“致富歌”

2023-03-07 09:4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彭序

3月1日,在泗县碧云天农业循环经济专业合作社的林下养殖基地里,鸡鸣声此起彼伏。“我们在林下养殖的土鸡肉质紧实有弹性,口感鲜嫩美味,颇受消费者欢迎。”该合作社负责人王琼说。

王琼出生于1977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大城市的打拼经历让她开阔了眼界,积累了创业经验。2011年,她来到泗县泗城镇流转土地500亩,准备创办碧云天农业循环经济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初怀着一腔热情决定回乡创业,没想到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王琼告诉记者。

是干还是放弃?深思熟虑后,她认为林下经济尽管风险大,但也是一条致富的门路。于是,她潜心研究果园管理,熟练掌握果树种植新技能和高产控产技术,并聘请农业专家边学边干,带着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

经过几年努力,合作社以果树+林下散养生态土鸡为依托,利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打造集有机黑花生种植和销售、优质栽植方法科技推广、技术服务和市场销售为一体的绿色综合型农业生态体系。

“林下养殖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我们积极吸纳周边村民参与基地管理,就近务工增收。”王琼介绍,合作社将土地流转与优先雇佣相结合,与村民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模式,极大提高了村民务工的积极性。目前,合作社辐射带动30余位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每人每月可增收近2000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不能光我自己鼓了腰包,我还要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对于一波波前来咨询、取经的农户,王琼有求必应、热情接待,把果树高效种植以及林下养殖等循环经济新技术无偿传授给农户,先后开展27次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扎实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同时,王琼探索“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养殖户解决养殖技术和动物防疫等方面的难题,不断增强养殖户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确保收益最大化。

“这几年我们逐步入驻各电商销售平台,把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王琼表示,她将继续扩大林下种植面积,发展林下特色养殖,打响绿色生态品牌,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记者 彭序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