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春到人间柳先知

2023-02-27 17:2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雨水已过,真正的春天就到了。虽然还是有些寒冷,但那已是强弩之末,没了那种钻心刺骨的凉意。阳光像是睡足了的小童,已不再那么慵懒,风也像是个温顺的故人,谦和了许多。三五成群的游人,也被暖阳吸引着,开始纷纷走出家门,来到野外,感受着大自然赐予的独特风光。

沉寂了一冬的水面,终于不再执着于抱团取暖,有了松动的迹象。而水边的垂柳,更是先知先觉地感受到了春意。她活动着柔软的腰肢,吐一口娇嫩的细丝,把春风揽在自己怀里。任由她肆意地抚摸,并向人们尽情展现她的妩媚和风流,昭示它才是春天的使者。

的确啊,历代的文人墨客,都对柳树寄予了太多的情感,也留下了数不清的名篇佳作。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贺知章的这首《咏柳》,可以说是妇孺皆知,堪称经典佳作。这与贺知章身处长安繁华之地,身居朝堂高官厚禄,正值春风得意不无关联。自他36岁时,成为浙江有史料可考的第一位状元起,他便在仕途上一路春风得意,一如笔下之柳,时时沐浴春风。

“五原春色旧来迟,二月垂杨未挂丝。即今河畔冰开日,正是长安花落时。”在地处漠北风寒之地的张敬忠眼里,看到的却是,年年都迟来的春色。二月仲春之时,柳树尚未吐丝。等到河畔冰雪融化的时候,长安早已是落花满地了。这种季节上的落差,也让诗人的心里倍感凄凉。

“一年滴尽莲花漏,碧井酴酥沈冻酒。晓寒料峭尚欺人,春态苗条先到柳。”有感于物候变换的宋代诗人毛滂,敏锐地捕捉到柳枝的变化,像是见到久别重逢的故人,欣然之态跃然纸上。毛滂诗词被时人评为“豪放恣肆”,“自成一家”。从这首词中,便不难看出他卓绝的文情。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在所有写柳的诗词中,唐代诗人杨巨源可谓眼光独到。他把握住了这个柳枝才吐鹅黄,未曾均匀的瞬间来描写。在别具新意的构思里,体现了诗人对早春清新之景的喜爱。

柳树是春天来临的风向标,是春的信使。但诗人赋予她更重要的使命,却是送别。“折柳送别”似乎是古代人送行的标配。

“杨柳东风树,青青夹御河。近来攀折苦,应为别离多。”王之涣笔下,因为送行的人太多,柳条都快被折光了,他在为柳树叫苦。“水边杨柳麹尘丝,立马烦君折一枝。惟有春风最相惜,殷勤更向手中吹。”还是那个杨巨源,借由柳枝的色泽变化,来表达与朋友的惜别,更有春风送暖,别有韵味。“秋江渺渺水空波,越客孤舟欲榜歌。手折衰杨悲老大,故人零落已无多。”刘长卿的这首送别诗,格调苍凉悲伤,春意盎然的柳枝,竟也随心情变成了颓废的衰杨。

春天的柳树是婀娜多姿的,也是风情万种的。她随风摇曳,体态轻盈,像是一个随风曼舞的女子,柔弱娇嫩,让人怜爱不已。因此她也被冠以风流的标签。“晓带轻烟间杏花,晚凝深翠拂平沙。长条别有风流处,密映钱塘苏小家。”寇准的《柳》,通篇不带一个柳字,却用钱塘苏小小,来衬托出柳的别样风姿,可谓精妙绝伦。

柳树是春天的使者,她预知了春天的脚步,也享受了春天的温柔。就像此刻我们眼中的美好一样:光洒进暖流,花开在枝上,春光正好,春柳正娇!

陈赫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