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烟村四五家

2023-02-27 17:2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汽车在弯曲的乡村公路上奔驰,绿意流淌的原野,散发着乡村特有的气息。庄稼一望无边,果园和菜园点缀其间,一派田园风情。拐过一道弯,便可以隔着庄稼地遥遥地看到我的小村庄了。庄稼地是村人赖以生存的依靠,小村庄就在庄稼地一旁。房屋的红墙与庭院的绿树相互映衬,远远望去小村庄特别有“烟村四五家”的味道。

即使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家户户不再烧柴火做饭,没有了炊烟弥漫的场景,但小村庄依旧仿佛是在淡远的水墨画中一般,白云飘飘,烟气缭绕。在我看来,这个“烟村”的烟不一定是炊烟,而是一种小村庄隐约的状态。小村庄有时候隐约在晨雾中,有时候隐约在暮色中,仿佛白云深处的仙境一般,带着几分古朴久远和迷离神秘的气息——这是很多次出现在我梦境中的小村庄的模样。

不过,当我离小村庄越来越近的时候,它亲切质朴的气息就会在瞬间扑向我。你能想象那种“烟村四五家”的画面吗?小村庄很小很小,小得似乎只能容纳几户人家,村庄里的人似乎都过着远离俗世喧嚣的生活。我的小村庄,只有王、于、朱几个姓氏,而且几乎每家之间都有亲戚关系,大家见了面,“爷爷、叔叔、兄弟、大娘、婶子、嫂子”地叫着,仿佛整个村庄就是一个大家庭。的确,往上追溯几百年,很多人都是一个祖先。这样的状态,总让我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我怀疑我们的祖先也是在某个战乱年代躲避到了小村庄,从此扎下根来,代代生息繁衍。人类的生存能力极其强大,一个小村庄足以让几个人发展成规模不小的一群人。

不过,小村庄不是世外桃源,村庄人也没有过着远离俗世喧嚣的生活。相反,小村庄有很强的包容性,而且非常乐于接受现代文明。外面的精彩世界影响着小村庄,网络上的新闻也成为大家乐于谈论的话题。小村庄与时俱进,越来越繁荣,越来越现代化。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各种电器,炊烟彻底消失。有些人家盖起了二层小楼,小村庄的房屋呈现出错落有致的变化之美。很多年轻人把大城市的各种元素带回小村庄,大家的生活越来越丰富。

可无论小村庄如何变化,它的本色不会改变。这种本色,就像一首曲子的基调,多年的岁月磨砺早已奠定了小村庄的基调。无论它如何变化,古朴淳厚的本色改变不了。“烟村四五家”,这种历经时光沧桑淘洗出来的水墨画一般的色调,不会变。这些是小村庄的核心,再多的点缀,本色也不会改变。现代文明与社会进步的元素,只是为小村庄锦上添花。

小村庄民风淳厚,村庄人热情质朴。大家有简单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心理,谁家有喜事,就是整个村庄的喜事;谁家有难事,就是所有人的难事。比如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了,大家都跟着高兴,这个考上大学的孩子,会三天两头被村庄人请到家里吃饭。村庄里还有很多古老的传统和习俗,如今依旧在延续。这些东西,会代代传承,就像村庄的精神血脉一般,永不消逝。

迢迢千里外,烟村四五家。这个世界的某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有一个属于我的小村庄。我从那里长大,老了之后还会回归那里,想来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王国梁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