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清欢有味苦为魂

2023-02-27 17:2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最爱苏轼的几句词:“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拭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之味,不是什么佳肴珍馐,而是野生野长的蓼茸蒿笋。纯天然,味道清淡,却实在是人间至味。

清欢有味,带给人清淡的欢愉。这种滋味,是我能够享受苦瓜的味道之后才真正体会到的。记得小时候,我对苦瓜避之不及。怎么会有人喜欢吃苦瓜?真是名副其实的自讨苦吃。虽说酸甜苦辣的滋味都要尝一尝,但我们谁都希望餐桌上永远是酸酸甜甜的滋味,充满着浓情蜜意,让人觉得日子每天都在甜甜地过着。

大概是我三十多岁的时候,竟然不经意间爱上了苦瓜的味道。一次见母亲很享受地吃着凉拌苦瓜,听她嚼得“咯吱”有声,我忍不住夹起一块要尝尝。母亲说:“苦瓜可是好东西,越吃越有味道,清新爽脆。而且苦瓜还有清热败火、降血压血脂的作用呢!”在母亲的鼓动下,我尝了一块苦瓜。那种浓烈的苦味,到了嘴巴里立即让敏感的味蕾兴奋起来,我忍不住咧开嘴。忍住苦味,我学着母亲的样子细细咀嚼,真的就品尝出了“清新爽脆”的味道。我发现苦瓜的苦味真的是一种特别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吃过之后,舌尖上还留有清新之味呢!从那以后,我爱上了苦瓜,隔三差五就要用苦味来调剂乏味的餐桌。

如今,如果餐桌上接连几天都有大鱼大肉的味道,我必定要买些苦瓜回来。苦瓜给浮躁的味蕾降降温,会让人的味蕾重新灵敏起来。除此之外,我还会选择“蓼茸蒿笋”之类的来装点餐桌,以便保持生活的清欢之味。有朋友对我说:“你发现没有,很多蔬菜,尤其是野菜,都带淡淡的苦味。这苦味很清淡,但特别纯正,带着山野的气息,能够给麻木的味觉一种良性刺激。”朋友的说法我极为认同,蒲公英、莴苣之类的菜,都带点苦味,却是我们舌尖上一缕挥之不去的惦念,带给我们清淡的欢愉。我以为,东坡所言“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清欢之味,苦是其灵魂。正如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苦是核心的东西,但苦又能尝出别样的风味。

能够品尝并且享受苦味,便能理解清欢之味的含义。清欢之味,我觉得是一种经历沧桑后返璞归真的味道,如同一个人在惊涛骇浪里翻滚过,最终却在平静的溪水边安守时光。他经历的种种滋味,都已经化作云烟,唯有平静简朴的生活才是真滋味。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都曾憧憬人生永远一帆风顺,甜蜜幸福。可是,任何人的人生都是酸甜苦辣交织的味道。我们曾经极力想避开人生苦味,可苦涩的味道一点都不曾少。最终我们明白了,苦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味。

苦涩的经历,让我们更懂得甜的幸福。苦涩的故事,让我们历练出强大的内心。苦涩的日子,让我们品味出人生最真实的味道。把苦味尝尽,把人生看淡,最终收获了心灵的云淡风轻——苦算得了什么,不过是人生的点缀罢了。

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之味苦为魂。尝过苦味,懂得化苦味为清欢之味,人生的悲悲喜喜都付诸淡淡一笑,便活出一份通透和豁达的境界来了。乐也欢欣,苦也欢欣,所有人生的味道都酿成一杯酒,一饮而尽,无限畅快!

马亚伟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