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全省唯一试点 专解“疑难杂症”

【优化营商环境 宿州在行动】不动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把事办成”

2023-02-24 09:4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徐蕾

“以后要是遇到什么办不成的事儿,就知道找谁了。”2月22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记者说。

不动产登记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很显眼,独立于大厅一角,但与大厅其他综合受理窗口相比,略显冷清。

“截至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累计接待群众和企业257人次,解答现场咨询和提供办理指引151件次,现场直接协调办理85件次,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登记流转并办结21件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管理服务科科长赵红兵介绍,“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帮办代办……办不成的事儿的确不多了。这个窗口,人越少越好,说明老百姓没遇到麻烦事。如果有群众需要,工作人员会主动为他们介绍这个窗口。”

窗口是干啥的

2022年8月,自然资源部一纸公函被转发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求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安徽省试点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项要求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积极探索的创新举措不谋而合,于是全省唯一一家以帮群众、企业“办成事”为准则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并于2022年10月正式运行。

“我是自2022年10月20日起正式负责中心工作的,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筹备完善,21日反映窗口开始高效运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石晓明告诉记者,“窗口主要办理两类事情,一类是在政策法规内,因缺少材料、历史遗留原因等不好办理的,我们想方设法协调办理;另一类是根据目前政策办不了的,我们负责向群众解释清楚。总而言之,就是将群众和企业‘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办得快、办得好’的事。”

不同于其他综合业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的问题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等特点,按照固有的业务标准无法完全适用。为此,市不动产中心将“办不成事”问题分为“无法办理”“不予办理”“多次未办”“特事特办”“不会办”五大类,并分类制订了处理流程,受理之后按时限解决反馈。

事是怎么办成的

窗口刚开设几天,便迎来第一位“办事”的“客人”。去年10月25日,安徽两淮置业公司负责人反映因多种原因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首次登记”。窗口记录在册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随即召集税务、住建等部门会商,商议出“继续认可住建部门核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面积以实际为准”“远程签订出让合同”“容缺办理税费缴纳”等解决途径,仅用4天便妥善解决了问题。通过不动产登记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成了一系列事,安徽两淮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盛赞“窗口”是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平台。

石晓明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之所以能解决群众和企业的‘疑难杂症’,关键在于打破各职能部门之间的隔阂和壁垒,构建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

市民王某购买的一处房屋,期间发生3次产权转移均未办理过户手续。当王某打算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因历史遗留问题与销售单位产生税费纠纷,迟迟无法办证。王某将问题反映至窗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安排专人全程跟踪办理,积极帮其协调销售单位提供办证材料、税费缴纳等事宜,最终帮助王某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办成一件事,解决一类事。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办证难”具有一定代表性,在办理王某的事项时,窗口经办人员不仅“对症下药”,还会及时将问题归类总结、记录入册,之后遇到类似问题便有经验可借鉴参考。

当日取号当日清零

小小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关系着群众心头大事。如何从便民利民的角度为群众解决心头大事,检验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民服务的初心,折射出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实行‘当日取号当日清零’的工作模式,什么时候为当日取号的市民办完事,什么时候才能下班。老弱病残等办事人不需取号可优先办理事务,因病出行困难可预约申请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服务大厅还开设了专门的涉企服务区,安排专人为企业一站式办理各项事务。春节、周末窗口不打烊,让工作日没时间的企业群众可以在周末来办理业务。”负责大厅窗口服务的赵红兵告诉记者,中心还派驻工作人员在宿州经开区设立不动产权证窗口,满足该区域群众和企业的登记需求。

“我们将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切入点,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和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石晓明说。 记者 徐蕾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