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雨水润春意

2023-02-20 16:3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雨水,春天的第二个节气,与谷雨、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或视为农作物对于水的热切期盼。

“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这是元代教育家吴澄在所撰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雨水的解释,意思是说,在正月中旬前后,东风解冻,散而为雨,大地回春,万物萌动。也就是雨水节气一到,春天就真的来了。

其实,半月前,时间已然进入了春天的地界,但等过了立春,冬天好像还未过去,春天的影子还有些模糊,常常让人感到挥之不去的寒意。而雨水节气一到,就觉得那风一下子软了许多,不再硬生生地刺脸,也不再一个劲儿往怀里钻了。若走在溪畔河岸,抬头看看那摇动的柳枝,原本已干涩的褐色变成了一层似有似无的新绿,看着,眼里疯长的满是惊喜与诗情。难怪连唐代诗人韩愈面对如此玄妙之景,也不觉心动不已、诗兴勃发:“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你瞧,雨水节气的风光多么清新旖旎诱人。

到了雨水节气,对诗人词客和“都市一族”来说,是满怀的盎然诗意、满目的盎然春意,可对于农人们来说,雨是庄稼的灵魂,是一家人的冷暖,雨水下雨才是好兆头。于是盼望着一场雨,盼望着一场淅淅沥沥的雨,让雨水惠泽大地,滋润春天、浇灌农作物,成了他们最牵肠挂肚的心头事。民谚有“春雨贵如油”“雨水有雨庄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宝”之说,由于雨水节气前后,正是冬小麦、油菜等农作物返青生长的关键时期,此时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尤为重要。

人勤春来早。记得小时候,每到开春后,很难再见到与土地相濡以沫的爷爷,惬意地蹲在墙根或柴草垛旁,晒太阳、聊家常、话农事了,他脱下厚重的棉袄,或板车拉肥、柳筐挑粪,往返在麦田之间;或铁锨上下、锄头左右,为油菜田挖沟起土、沥水清淤,忙得不亦乐乎。我和弟弟们趁机跟着他,跑到广袤的田野上玩耍。

此刻,举目环视,满目空旷,只此新绿,铺成无垠的碧毯,呵护着、溺爱着恬静的村庄;三三两两忙碌的大人们,正在田间地头,演绎着一幅热火朝天的春耕图。我们如饥似渴地呼吸着春天的气息,迎着温煦的东风,跑进麦田、奔向春天,在松软如膏的土地上,你追我赶,嬉闹,纵情在春风里撒着欢儿。爷爷看着我们欢腾的样子,双手扶着锄头,笑呵呵地说:“等来阵儿春雨,麦苗儿保准长得和你们一样壮哩。”听了爷爷的话,我们跑得更起劲了,高声欢呼着:“下雨喽、下雨喽!麦苗儿要长得比我们壮了呢。”

然而,雨水节气,能不能见到雨,真不是爷爷能做得了主的。但老天往往从不辜负爷爷和乡亲们的一片虔诚,飘零的雪花也会化作滴答的雨水,伴随着鸿雁的低鸣浅唱,“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而我时常站在滴水的屋檐下,目送身穿雨衣、头戴斗笠的爷爷,挥动着鞭儿、吆喝着老牛,在斜风细雨里,畅快地耕耘春天。

马晓炜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