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二月二 吃糖豆

2023-02-20 16:3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二月二,吃豆豆,人不害病,地丰收。”在我们北方,二月二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吃糖豆。

这天一大早,母亲就开始忙活,她取出一盆黄豆仔细地挑拣后放入水中浸泡一小时。母亲说,这样炒出来的黄豆会更酥脆。豆子浸泡好后沥干水分放到平底锅中,小火慢慢翻炒。不一会儿的工夫就听见噼里啪啦的声音,那是黄豆开花的声音,等这个声音变得稀稀拉拉,黄豆就炒好了。

母亲把黄豆倒到簸箕里自然放凉,等待的时候,母亲给我讲起了二月二的来历。

传说是古代的一位皇帝惹怒了玉皇大帝,下令治水龙王三年不准降雨。龙王不忍心生灵涂炭,便偷偷降下大雨,庄稼丰收了,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玉皇大帝生气龙王违背了他的命令,将龙王压在泰山下,声称金豆开花才可以放出来。人们为救龙王,四处寻找开花的金豆。二月二那天,一农夫翻晒黄豆种子,突然想到如将黄豆炒开花,不就是金豆开花吗?大家听后,家家炒黄豆花,户户院中焚香,请求玉帝宽恕龙王。玉帝见状,只得将龙王放出。从此,有了“二月二,吃豆豆,人不害病,地丰收。”的传说,也有了二月二家家户户炒糖豆的习俗。

故事讲完后,黄豆也凉得差不多了,就要开始炒糖豆了。母亲会把锅里放上适量的水,然后放上白糖不断地搅拌熬煮,等糖水被慢慢熬成糖稀时,再把黄豆放进去继续翻炒,让所有的黄豆都均匀地裹上糖稀。继续翻炒一小会儿,裹在黄豆上的糖稀就变成了糖霜,这时候糖豆就可以出锅了。

每次糖豆做好后我就抓一大把装兜里,跑到街上与小伙伴们分享。别看这小小的糖豆,每家做出来的味道还有些许差异呢,小朋友们都喜欢我妈妈炒的糖豆,香酥可口,甜而不腻。他们都羡慕我有一个巧手的母亲,那时候的我别提有多自豪了。

我们把糖豆抛向空中,然后张开嘴巴接住降落的糖豆,接着嘎嘣咬碎,舌尖先是碰到糖霜的甜味,接着是黄豆咬碎后的香味,糖豆的香甜酥脆是童年里抹不去的幸福味道。

如今的二月二,很多人都直接去超市买现成的糖豆,而我每年二月二都会学着母亲的样子炒一锅糖豆,在我心里糖豆是珍藏在记忆深处的味道,更是一份对儿时的念想,一份对家乡的思念……

王永芹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