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代传赞:当好带头人 传递致富经

2023-02-13 08:5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鹏

“春天回暖,要将梨树不能结果的枝条减掉,减少养分消耗。你看,这一枝就可以减掉不要了。”近日,砀山县二分水果专业合作社总理事长代传赞,带领工人在梨树下忙碌着。他说,要保证秋季的酥梨品质高、口感好,春季管理必须要跟上。

代传赞是砀山县唐寨镇代庄村人,有着12年军旅生涯。2014年12月回到地方后,他放弃政府安排的优越工作,跟着父亲学习合作社的管理经验,一心投入探索合作社的发展之路。

砀山酥梨种植规模大,但如何能够在众多质优味美的酥梨中脱颖而出,是代传赞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研究各地种植销售等经验,他总结出,要以合作社为依托,以品牌促增效。2015年,他正式担负管理砀山县二分水果专业合作社的重任,认真经营“二分”品牌。他常说,要实现产业振兴,必须脚踏实地,科学管理和种植,解决种植难、采收难、运输难、销售难等问题。

代传赞介绍,二分水果专业合作社秉持“合作社+物流+客户+农户”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提供物流、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在生产管理上实施“五统一制度”,即统一品种规划、技术标准、病虫防治、农资供应、品牌销售,实现标准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品牌化营销,进一步打好品牌名声,强化品牌支撑,激发发展活力。

水果产量上去了,销售渠道必须要拓宽。代传赞积极挖掘社员中拥有销售经验的人员,组建营销队伍,奔波于城乡各地,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代传赞说,2021年,砀山梨滞销,很多农户的梨子卖不出去,果汁厂收购梨子,价格只能给到8分钱一斤。几经周转,合作社联系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批发市场签订合作协议,以8毛钱一斤的市场价格,收购农户80万斤酥梨,为农户解决了大难题。

“砀山县水果专业合作社很多,二分合作社先后与10余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实现规模经营。”代传赞介绍说,二分合作社挑选优质果源,由二分物流公司发往江浙沪等地,平均年购销配送水果达1万余吨,带动周边梨农经济收入增加,更为砀山酥梨赢得了良好口碑。

为进一步完善产销体系,他又继续拓展果蔬配送、冷藏、装卸、搬运、仓储等服务,减少由梨园到市场之间的流通环节,降低成本。同时,借助淘宝、微信、砀山酥梨网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挖掘线上销售渠道。目前,合作社已有江浙沪固定客户200余家,每年向全国配送销售水果2万吨以上,二分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也成长为全县最大的水果物流配送中心。

多年来,在代传赞的带领下,砀山县二分水果专业合作社取得长足发展,也获得多项荣誉。其中,2015年10月,“二分牌”酥梨被评为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合作社被省农委评为全省水果销售先进单位;2018年,“二分牌”商标被评为安徽省著名商标;2019年,合作社被评定为全国500强示范社。2021年4月,代传赞被评为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带头人。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