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学报告 话发展 丨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

——访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
2023-02-10 09:4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沈前程

“全市文旅系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写下务实担当的生动注脚。”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融合多元化文旅业态,激发消费活力空间。随着旅游业迅速发展,单一的山水风景游转向内涵更丰富的深度文化游,各地对文化IP的需求陡然升温。我市现有4A级旅游景区7处,近年来持续优化以乡村旅游、夜间旅游、自驾旅游、在线虚拟游为代表的旅游产品供给结构和服务质量。南翔云集、绿地衢坊街等新业态产品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促进产业从观光消费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变。全市省级以上非遗项目39项,围绕梨花节、伏羊节、葡萄节、运河龙舟等民俗活动,做好策划实施。承办大运河非遗美食展、全省传统戏剧展演、风情淮河非遗展演展销等重大活动,“诗与远方”双向奔赴,优质文旅资源双向转化。

开展文化基因解码转化,活态赓续城市文脉。我市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共有17处入选省革命文物名录,近五年来围绕革命文物资源保护修缮、陈列布展及环境整治等工作,实施11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暨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红色旅游以可感可知的人文环境寓教于“游”,让文物与后人“对话”,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深厚的历史文化从静态展览转向活态传承。结合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将散落在宿州各地的资源整合起来,打造“诗画宿州”。以泗县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段为核心,在新濉河和古汴河交界处规划打造8.35平方公里的国家文化公园,积极推进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宿州运河城市文化公园(宿州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项目)建设,持续打磨一批具有宿州辨识度的文化标识,赓续好深厚的宿州文脉。

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共建资源提量升级。持续资源下沉,以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为抓手,资源共建共享,为群众文化提供物理空间。组织实施“送戏进万村”“送戏进校园”等惠民生项目,赴厂矿、学校和军营等基层一线开展演出。位于宿城城南公园东南侧的城市阅读空间面积约120平方米,藏书1万册,书籍涵盖文学、艺术、社科和少儿等方面,集阅读、展览、共享、交流功能于一体,是我市今年新布局打造的30处“15分钟阅读圈”之一。积极推进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和数字景区项目,通过互联网重建公共场馆与群众的具体关联,传统场馆有了新的触角,为城市留住根脉、留存记忆,让城市更有人文范、书香味、烟火气。

择取代表时代变革题材,踏准社会前进鼓点。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也是变迁的画像。五年来,全市新创剧目57部,10部作品入选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项目,3部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现代坠子戏《爱在梨花湾》取材于梨都砀山,讲述梨花湾村果农脱贫致富、敢想敢干创新创业的故事,反映了农村新时代发展变化和本地精神风貌,接地气、有生气,凭借作品的内容、气质和温度赢得共鸣。

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赋能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内容”创新转码方式,关联文化旅游、文物、新闻出版,萃取具有历史传承价值的重要元素、标识和符号。“数字+传播”拓宽传播平台,电影、广播电视等领域力争在IP化方面取得新突破。“数字+产业”转型升级文创产业链,全市已落户各类手游、网游企业近100家,新成立数字创意产业协会。深挖杭州阿里、网易等已落地企业生态链,用好存量、盘活增量,做好游戏、音乐等领域产业承接,推动资本招商和以商招商,重点跟进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等项目对接,推荐萧县水墨圣泉古镇项目入选省“十佳落地项目”储备项目,抢抓“新风口”,进入“快车道”。    记者 沈前程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