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杜明杨:栽好葡萄树 收获幸福果

2023-02-09 09:4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邵子育

杜明杨,土生土长的萧县人,怀揣着满腔热情和对农业的挚爱,大专毕业后,毅然决然返乡创业,成立萧县尚俊家庭农场。他看到不少乡邻对农业政策知之甚少,便利用自身所学,让更多乡亲了解惠农政策、学习先进技术,带领村民重振“萧县葡萄”品牌。

刻苦钻研 技术创新

务农踏踏实实,技术精益求精。杜明杨在原有180亩大棚葡萄基地的基础上,新建120亩智慧葡萄设施栽培产业基地,通过使用水肥一体化设施和土壤墒情传感器,实现手机APP自动灌溉施肥、通风及远程诊断病虫害等操作,为葡萄产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可好景不长,园内土质对葡萄生长产生不良影响。“改良培肥土壤迫在眉睫!”杜明杨刻苦钻研,利用客土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技术,解决了眼前的困境,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提升。同时,他坚持“科学植保、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的理念,探索形成精细整地、科学施肥、选用良种、适期适量适墒播种、冬前化学除草、氮肥后移、病虫害绿色防控、适时机械减损收获等一整套技术规程,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

拼搏进取 硕果累累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杜明杨的带领下,120亩设施葡萄,亩产达2000公斤,平均每公斤销售价格30元,销售额高达720余万元。为助力乡村振兴,杜明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号召,在原有土地的基础上,又流转土地700亩,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葡萄好吃树难栽。杜明杨深知,想要种出好吃高产的葡萄,必须精进技术。创业多年,他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升技术。多年下来,他整理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种植宝典”。通过拼搏进取,在这片黄土地上谱写了一曲曲丰收之歌,杜明杨个人也收获颇丰,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尚俊家庭农场“窦庄葡萄”也获得中国安徽名优产品暨农业产业化组委会“金奖”等荣誉。

心系乡邻 奉献社会

一人富不如共同富。创业逐渐取得成功,杜明杨的目标也越来越大。他经常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手把手、零距离、心贴心的技术服务,把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广大农民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用实际行动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把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到销售旺季,窦庄村车水马龙,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葡萄基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帮助67户村民通过发展葡萄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带动20个脱贫户务工就业,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用实际行动绘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记者 邵子育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