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学报告 话发展 丨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安文
2023-02-09 09:5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竞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安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作出“三农”贡献。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张安文说,我市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市“三农”发展呈现良好态势。2022年,全市粮食实现“十九连丰”,粮食种植面积增量全省第一、增幅全省第二,粮食总产增量、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大豆刷新全省高产纪录,荣获全国大豆高产竞赛“金豆王”称号;生猪出栏量居全省第二,肉蛋奶和水果产量均居全省第一;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居全省第一;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机械强农经验做法入选全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典型案例;高标准农田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比例全省第一;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获省政府激励;入选全国首批15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全省第三;农村土地流转率居全省第四。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推动宿州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张安文表示,要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推进“十亿斤”粮食增长计划;强化农业精耕细作和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生产亩均效益。要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创新,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推广“小田变大田”及农业“大托管”服务,推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要全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深化绿色食品“双招双引”,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抓好农业绿色发展。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织密乡村安全防线。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色。

“我们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张安文说,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三农”工作始终,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增强“三农”工作整体合力。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推动干部配备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确保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等优先支持乡村振兴。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科技下乡、能人返乡、青年留乡、企业兴乡工程,支持引导各类人才下乡返乡留乡,带动更多信息、资本、技术、先进经营理念进入乡村,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马竞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