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学报告 话发展 丨奋力开创现代化美丽宿州建设新局面

——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苏志杰
2023-02-08 10:0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蔡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纲领性文献。”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苏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守护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守护好宿州的“山山水水”,奋力开创现代化美丽宿州建设新局面。

苏志杰说,要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推进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县区、园区、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碳达峰行动,实施碳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双控”制度,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探索建设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产业、能源、交通清洁低碳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更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培育壮大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绿色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鼓励绿色消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持续提升发展“含绿量”。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持续推进攻坚。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重污染天气消除、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关键性战役,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态产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高标准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对中央、省交办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措施和时限“四大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任务,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整改清单具体化、整改时限节点化,实现从发现问题、细化任务、实施推进、整改销号等每个环节有序推进,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快整改进度,对未办结问题,合力推进,力争早日完成整改;对已办结问题,积极主动对接省级验收部门,争取早日完成验收;对已通过验收的问题,加强长效监管,巩固整改成效。此外,要全面摸排问题,弄清“家底”,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要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服务水平。在服务县区和园区方面,环保工作向前一步,做好“前半篇”文章,强化规划环评引领作用,指导园区建设污染治理基础设施,提升治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企业方面,选优配强窗口人员,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主动对接企业,指导帮扶企业科学精准开展污染治理,避免重复投资和反复改造。建立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全力当好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环保“店小二”。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全力推动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谋划推进智慧环保应用系统项目整合,不断提升环保监管信息化建设的科技含量。

苏志杰最后表示,全面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认真抓好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弄虚作假,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探索建立生态环境系统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组织开展以业务竞赛为特点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记者 蔡建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