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春光无限好 瓜农育苗忙

2023-02-07 17:0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鹏

春节刚过,气温回升,到了西瓜育苗的好时节。埇桥区灰古镇富民瓜菜专业合作社工厂化育苗中心内,工人们早早地就开始了西瓜育苗工作,确保今年西瓜提早上市,为今年高产优质西瓜生产奠定扎实的基础。

走进大棚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床床生机盎然的西瓜苗和动作麻利、忙着育苗的工人。20多个技术工分3组围坐在一起,她们脱去了厚厚的外套,忙着手里的活,用刀片削去西瓜苗根部后半截,再用竹签在南瓜苗根部扎一个洞,将西瓜苗嫁接在南瓜苗上,最后用小镊子将两株嫩苗夹紧,栽种在培育土壤盘内,一盘盘西瓜幼苗整齐排列,长势旺盛,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嫩绿色的光芒,生机勃勃。

“通过嫁接,可以解决西瓜重茬种植中遇到的枯萎病等问题。如果是西瓜苗直接种植,很容易就枯萎了,而且只能种一茬,重新栽培非常麻烦。现在用南瓜苗嫁接技术,可以生长三茬,而且品质很好。”富民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守兴卷起袖子,一边帮着工人们运送嫁接好的西瓜苗一边介绍道,这一盘盘的美都和8424瓜苗是市场上大家都很喜欢的品种,一般45天就可以育苗成活,拿到市场上售卖。

看着工人熟练地工作,不一会儿的工夫,几十盘瓜苗已经嫁接好。技术工贺曼干得热火朝天,捧着嫁接好的瓜苗,她红红的脸上带着微笑,满是成就感。“在合作社工作一二十年了,离家很近,一天400元工资,不仅学到了技术,而且增加了收入,大家一起拉着呱干着活,每天都心情舒坦。”贺曼说。

“我们合作社20多个大棚年育苗西甜瓜2000万株以上,定期有瓜农来收购瓜苗,可供周边瓜农定植1万亩甜瓜,实现年收益约100万元以上,同时为周边群众提供40余个就业岗位。”王守兴看着这一株株的瓜苗,对未来产业发展充满希望。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