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学报告 话发展 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访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主任)武戈
2023-02-07 09:5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沈前程

“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财政工作,扛牢为民之责,增进民生福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主任)武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武戈说,市财政部门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服务保障部门,承担着重要职责、肩负着重要使命。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实质,深学细悟、深入谋划,聚焦高质量发展、补齐民生短板、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统筹发展安全等,找准财政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确保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在宿州财政部门落地落实。

武戈介绍,新时代十年,全市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用政府开支的“减法”,换取基本民生的“加法”。2012-2021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超2913.9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比重稳定在80%以上,年均增长9.94%。十年来,市财政部门坚持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目标,着力补短板、兜底线、办实事,解决好上学座位、就业岗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民生问题,高效推进“暖民心行动”,不断擦亮“心灵归宿、幸福之州”的民生底色,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武戈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公共财政的根本职责。全市财政部门将心怀“国之大者”,扎实做好新时代财政民生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坚守民生财政本色,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优先足额保障民生领域支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民生愿景转变成幸福实景。二是坚持公平普惠导向,充分发挥财政分配职能,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优化财政资金投向,重点支持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三是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紧紧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财力实施“暖民心行动”。强化民生领域资金监管,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老百姓的心坎里。四是健全民生保障机制。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支出投入力度,着力补齐短板,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记者 沈前程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