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大鼓迎春归 

2023-01-18 16:3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大鼓闹春,是旧年的狂欢,也是新春的拜祭。这不可缺少的年节盛事,牵系着每个人的心。

一入腊月,家乡人就开始准备打鼓器具。他们抬出大鼓,细细擦拭。到二十五左右,有打鼓爱好者,捺不住了,迫不及待去试手。咚咚咚,鼓声一震,铙、钹、锣、镲,也一起跟上,齐齐炸响。年节的气氛,一下子就烘了起来。

鼓声咚咚,将年节的喜庆一天天加温,于除夕夜,达到了沸点。大年三十是中国人最美的团圆日子,是迎春的节日。吃过阖家团聚的年夜饭,喝过人寿年丰的喜庆酒,村里人不约而同走出了门。

鼓手来了,敲锣打镲的也到了,大家七手八脚齐作准备,将几面大鼓,分别用两条扁担捆绑好,两端系上绳带,四个人齐齐挎起;鼓手们拿起鼓杵,执起大钹,提起大锣;四个少年将红纱灯笼交叉挑起。好!一切就绪。就等那鼓点一响,游行的队伍徐徐出发。

这个时节,常年在外、只有过年才归家的游子们,同样眷恋着老家的年俗,他们与乡亲一起,或以抬鼓或以揣钹,参与游行娱乐的队伍中。在那一条条街巷之中,一盏盏红灯之下,男女老少、扶老携幼的队伍,在咚咚大鼓里,流水一般漫卷而来。

村里按照方位分四个街,各街都有自己的锣鼓队。四条游行队伍也各有自己的前行路线。在红灯朦胧的夜色里,激越的鼓声,这里,那里,遥相呼应;但,也常有两鼓相遇或四鼓相聚的时候。此时的鼓乐游行便变成了击鼓大赛,更成了村民迸发激情、展示豪迈气势的时刻。

“嗵”——这边,鼓杵落下,天地寂静。嗵——嗵——嗵——那边,鼓杵接连落下,天地四方跃动。似有钢蓝的火花在四溅,似有滔天的春雷在涌动。那击鼓者,手臂时舞时停,两腿时起时伏。那鼓杵,一下,两下,三四下,一个星儿,两个星儿,一串星儿;那鼓杵,迅疾时,星儿就变成了一串虚晃的影儿,三个影儿,五个影儿,一溜影儿。那鼓者,好似自己成了鼓,成了鼓声,成了激情;成了力,成了活力,弹力,爆发力。那鼓声,激起人的豪迈,激起人的壮思,激起人的斗志,也激起人漂漂亮亮活一场的激情。

一时间,鼓声汇聚,像惊雷掠过,如万炮轰鸣,比霹雳还要威武,比暴雨还要狂猛。

一阵对垒,鼓手们个个满头大汗,游行的队伍也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这样的时刻,哪有寒冷,看看鼓手脸上的汗珠,看看人们红扑扑的笑容;这样的节令,哪有枯寂,听听这惊天的声响,听听这山呼海啸的动静。就在这样的时刻,春天,春意,一定被唤醒了,她在寒冽的西北风里,一跃而起,立定,起步,奔跑,跑进万紫千红,跑进林茂禾盛,跑进五谷丰登。

数百年来,雄健激越的大鼓之声伴随着小村一道前行。它穿云裂帛,惊天动地,它饱含粗放与细腻、精巧与拙朴、沉静与热烈、高昂与低沉,鼓声敲出一片白茫茫,也敲出遍野青葱葱……

鼓声震天,去提气醒神,显示威风;鼓声激荡,去激扬豪情,敲碎坚冰;鼓声豪迈,去迎来春天,引领人们走上幸福生活的航程!

□米丽宏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