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砀山  > 正文

文明花开 芬芳砀城

——砀山县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2023-01-18 16:2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路杨

临近春节,在砀城重点路段路口,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服务。在全县各小区,志愿者们协助物业打扫卫生,将自行车、电瓶车有序摆放……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不仅城市环境变好了,老百姓居住也更舒适了。”谈起近年来城市的变化,砀山桃源居小区居民李鹏飞笑着对记者说。2022年,砀山县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聚焦首创首成

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严督细导,务求实效。针对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砀山县坚持日常督查不放松,专项督查不停歇,城乡督查全覆盖,实施“一单三交”,及时跟踪问效。坚持台网联动,开辟《文明创建进行时》《文明创建“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对工作不到位的人及不文明的事及时予以曝光,促进问题整改。

多措并举,提档升级。“现在的城区环境是越来越好,我们觉得非常满意。”在砀城镇帝景水岸小区,居民李媛媛说。2022年,砀山县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完成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提升公园,美化提升主次干道。完善公共设施,修复人行道,更换路缘石侧平石,新建公交站台,规范设置主城区路牌门牌。

创建惠民,破解难题。“以前出门有两怕,一是怕找不到公厕,二是怕找不到停车位。现在好了,去年砀山城区新建了不少公厕和停车位,让我们出门再也没有后顾之忧。”城区居民陈艳说。据了解,2022年砀山县通过新建、改造提升公共厕所、新建停车场,新增和复划机动车固定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线,有效缓解了“如厕难”“停车难”“出行难”等问题。

聚焦一体同创

合力推动四类载体创建

抓好文明村镇创建。砀山县推报李庄镇、唐寨镇、葛集镇、李庄镇李园新村为第六届安徽省文明村镇。推荐葛集镇白腊园村参加全国文明村镇巡礼。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印发《关于推报第十三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的通知》,坚持从严把关、优中选优原则,推报7家单位为第十三届安徽省文明单位。

推动文明家庭创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砀山县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9类21户文明家庭。推报2户为第二届安徽省文明家庭。

强化文明校园创建。推报3所学校参评第二届安徽省文明校园,复核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3所。

聚焦示范引领

着力做好先进典型评选

做好道德模范推选。2022年砀山县启动第四届砀山县道德模范推选活动,择优评选5类15名道德模范,其中2人获评“第五届宿州市道德模范”。

深化“身边好人”推选。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砀山好人”22人,12人获评“宿州好人”,英雄母亲高艳荣登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加大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开展2022年砀山县“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实践活动暨第四届砀山县道德模范表彰会,对15名道德模范进行表彰。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评选砀山县第一届“新时代好少年”30名,其中3名获评第五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聚焦扩大影响

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加强阵地建设。砀山县推动阵地资源整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县域全覆盖。

开展实践活动。将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贯通融会,因地制宜开展理论宣传、市民教育、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志愿者6.6万余人,受众人数24万余人。

推进志愿服务。加强县级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14.5万人,活动记录总时长为300.7万小时,有活动记录时长的志愿者人数为10.35万人。组织开展砀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青春守护计划”、 “守护光明 为爱筑梦”2个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荣获2022年宿州市“弘扬志愿精神 强国复兴有我”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会总决赛一等奖和三等奖。记者 路杨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