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一家四口医护人 三年未吃团圆饭

2023-01-18 16:1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徐蕾

“这个春节,孩子们又回不来了。”对于今年一家人还不能吃顿团圆饭这件事,常琳有些失落,但也对孩子的选择表示理解支持,“一家四口人都在医疗岗位上,我们懂孩子的辛苦。在某些时候,医生就和战士一样,舍得‘小家’,才能保卫‘大家’。”

全国文明家庭常琳一家四口,丈夫在萧县新庄镇沟头村卫生室,儿子李中华在徐州矿山医院,女儿李文慧在上海仁济医院,常琳则在萧县杜楼镇卫生院负责公共卫生相关事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原本该阖家团聚的春节,一家人分散各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

记者见到常琳时,她刚刚组织杜楼镇卫生院给村级卫生室的签约医生发放完血糖测试纸。“每天早上6点多从新庄镇的家里赶到杜楼镇上班,特别忙时晚上就不回家了,能多做些事。”常琳说,“这些天一直在忙着镇里老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摸排和家庭医生签约等事情,琐碎繁杂。”

采访中,常琳提及更多的是她的孩子。对于从小认定了从医这条道路,将学医救人作为己任的一双儿女,常琳满是骄傲。儿子李中华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报名参加防控应急预备队,每天在徐州火车站轮流执勤,为过往旅客检测体温,应对突发事件。女儿李文慧从国外留学回来在上海仁济医院工作。2020年,疫情发生后,她报名前往武汉支援。2月19日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之一,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B区ICU室感控组,进入隔离病区“零距离”护理监护室的患者。

而当时,时任萧县新庄镇卫生院副院长的常琳,吃住在卫生院,跑遍了全镇15个行政村。她每天与村组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强调做好消杀和测温的重要性。在做信息核查登记时,她一个一个打电话,一家一家问情况,逐一调查摸底,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疑点。在萧县新庄镇沟头村卫生室工作的丈夫李永也没闲着,从年三十开始就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动员超市、饭店暂停营业,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安抚群众情绪,从早到晚不停歇。

家庭中有一位医务工作者,便能深刻感受到他(她)的忙碌与辛苦,在常琳家中,这种忙碌与辛苦是四倍的。“逢年过节,身在医务一线的孩子很少能回来。特别是女儿,已经3个春节没有回来团聚了。”在万家团聚的日子,这个四口之家注定因挽救生命、照看病人不能吃上一顿团圆饭,但他们将医者仁心的责任与使命扛在肩头,用担当和奉献谱写出文明家庭的最美故事。记者 徐蕾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