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年味中的终极密码

2023-01-16 18:0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除夕之夜,窗外落雪无声,室内灯火通明,家人围坐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各种各样的馅料,用五颜六色的饺子皮包裹着,在沸水里翻滚着、漂浮着,热气蒸腾,丰盈饱满如来年的好日子让人期待、垂涎……吃了多少年多少代的饺子啊,炎黄子孙对饺子的热爱至今不减!

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饺”与“交”谐音,有辞旧迎新、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之意,预示着新的一年里交上好运。饺子形如元宝,人们过年吃饺子,寓意“招财进宝”。“一个扁食两头尖,下到锅里成万千,金勺舀,银碗端,端到桌上敬老天,天神见了心喜欢,一年四季保平安!”几句话代代相传,老一辈人煮饺子时仍这样念叨。

吃完饺子就该守岁了,一家人围坐一起,吃着早就备好的干果、水果,欢声笑语说着家常,看着电视里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守岁。人们往往要等着十二点报时的钟声响起,要等到跨年的那一刻,那一分,那一秒,给亲人给惦念的人说出那句“新年快乐”的祝福,仿佛只有在新旧交替的那一刻说出的话才最具有祝福意味,才能保佑新的一年万事顺遂。

新的一年什么都是新的、好的!这种美好期盼通常从穿新衣裳开始。大年初一的早上,睡梦中的孩子迷迷糊糊地被大人喊起来,那时的天还很黑,孩子们换好新衣裳,大人们则各自忙碌着,嘴里念念有词,显得十分神秘。

大年初一预示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一天的开心快乐是一年的起点。所以大人们特别在意孩子们的言谈举止,叮嘱孩子们要笑要说吉祥话,讨一年的好彩头。

初一的饺子也是有讲究的,盘子里的饺子不能吃完,寓意剩余,日子宽裕。小孩子不知道,大人又不能说破,常常是盯着孩子盘子里的饺子,时不时地夹上几个。有心的父母会在饺子里包几个糖饺子,如果哪个孩子吃到了,会被认为是这一年里最有福气的孩子。初一的饺子,很多家庭会包素馅儿的,或者三鲜馅儿的,寓意新的一年里素素静静,避开不好的事。这些细节蕴含着炎黄子孙趋吉避凶,平安顺遂的心愿。

吃完饺子,便到了孩子们最盼望的时刻,大人们会把孩子叫在一起,把事先准备好的放在红包中的压岁钱分给孩子们。“压住邪祟,再长一岁!”钱往往是崭新的,是长辈早早准备好的。“过年好吗?”“好!”给孩子们压岁钱时大人们往往会问一句,这时的“过年”并非指过年的过程,说的是已经来临的崭新一年,即新的一年好吗?讨孩子们一个吉利的口彩。孩子们欢呼一声,迫不及待地打开红包,一脚早跨出了门外,去听门外鞭炮声了……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团圆、美满、绵延是生活的根基,藏在年里的是祖祖辈辈不灭的希望,新年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期盼。年,既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希望的起点,是一切可以重新开始,从头再来的新开端。而饺子、吉祥话、压岁钱代表着中国人永远的希望和梦想,这些是过年的意义,是年蕴藏着的终极密码!

任敏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