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晒被子

2022-12-05 16:4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看人晴冬晒被子,不亦乐乎?

无风的时候,冬阳是软和的,是暖和的,是有厚度的,就像晒透了的棉被——一定是棉被,羽绒被太轻了,没有熨帖感,翻个身,伸个腿,都有小风嗖嗖的。早饭后,家里洗刷清爽了,擦干手,事先敞开大门,主妇或奶奶们就一床床地开始往外运被子了,络绎不绝。

晒哪儿呢?地方多了去了,要善于开发。首选单双杠。带一条干毛巾,包住杠子,呼得一撸到底,迅速回身,再一撸到底。妥了,干净了,上被子。左边一拽,右边一拉,前后抻平了,被子舒舒服服地挂在那儿,眉开眼笑的。“晒太阳喽!”它们彼此看着,打招呼。好久没见了,挺亲热。

打南边来了个小伙子,伸胳膊蹬腿的,做准备工作呢,进来小广场了,找不到一个器材——转眼工夫,拉臂的,转腰的,拉伸的,躺平的,所有的器材上,都躺着、挂着、窝着被子,甚至还有被子一家在开会呢:被单,枕头,垫被,盖被,毛毛熊,自家自在着,全齐活了。小伙子嘟囔着,一大娘过来了:“难得大太阳!你看你,身板多好!不在乎这两天!跑步去,跑步比啥都好!说不定还有偶遇!这么帅!”小伙子笑了,大门牙给太阳照得瓷亮!

来迟了咋办?看见一旁的车子没有?这个点没开走的,指定今天不上班。毛巾打理干净了,晒车顶上了。走两步还忍不住回头看看,啧啧,多平展!多舒坦!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地晒着,全天候的,比那些起早占地的,哼,强多了!

这边早餐铺子里出来一男子,手里拿着车钥匙,钥匙串上的饰品做着钟摆运动。一眼就看到了。咦!啥时候的事?迅雷不及掩耳啊!这不今天没事,起迟了,打算去江滨转转呢!谁的被子?谁的被子?他抱着被子,转了三百六十度,又转了三百六十度,把晒被女子转出来了。咋办?两人对笑,一个小区的,认识。别急,回家拉根绳子,呶,这棵树到那棵树,要晒多少床!记得带根竹杈子,地心引力,绳子长了中间下垂,被子会触地!抱被子这位再三叮嘱。

女子来了,没带绳子,扛着一个可收纳的交叉式晾衣杆。城管不让,社区不让,不能拉绳子哦,会把香樟树拉死的,这样也够了,谢谢谢谢,耽误你玩了。男子抱着被子,等女子侍弄好了,帮她把被子搭上去,这才开车走了。

修剪得圆咕隆咚的冬青上,能不能晒?不能。你看,社区工作人员来了。收起来,把单双杠上的被子捋一捋,加塞进去了。有人搬来长条凳子,上面铺一层芦秆席子,再从从容容抱被子来了。工作人员惊喜了,说,呀!王奶奶,这个好,这是老物件了!小时候,我妈晒被子,我偷偷爬上去打滚,结实,稳当,被子也舒服!她无意中就用了一个拟人句。她忙帮王奶奶压好席子,帮她抻被子,两人说着话。她就站在阳光下的小广场上,聊着天,眼光四面溜着,做着预判,准备着劝诫,或搭把手。她是个圆脸的女子,这种脸型盛得住笑。你看,她满脸是笑,看上去很快活。

每栋楼房前都有曲尺形的晒被架子,在小广场晒满之际,依然还有许多空缺。为什么呢?约定俗成了,给本栋楼的老年人留着地。我路过八栋,李奶奶已经锲而不舍地试过几遍了,还在屡败屡战。我上去帮忙。她一头的汗。您等等啊,谁看到不帮您呢?她笑了。

我抬头看,几乎家家阳台上都晒着被子。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硕大的布庄。阳光真好,真暖,真厚实。它们欢笑着,流泻着,倾倒着。前面两棵大树,初冬了仍然枝繁叶茂,它们顶着满头的叶子,站在暖和和的阳光下。我恍惚觉得它们是两个刚洗过头的女子,正聊着天呢。

真暖和啊!是啊,可不!

董改正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