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冬吃萝卜滋味长

2022-12-05 16:4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冬吃萝卜夏吃姜”,又到了吃萝卜的绝佳季节。

平易近人的萝卜,是寻常百姓家的日常所食,李时珍曾评价它:“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中之最有利益者。”无论将萝卜做成哪种美食,总有一种滋味能打动你的心。

小时候,物资匮乏,到了秋冬时节,萝卜成了餐桌上的绝对主角。它几乎霸占了我童年餐桌上的全部味觉记忆。天天吃萝卜,我们总有厌烦的一天,而心灵手巧的母亲,用尽智慧,普普通通的萝卜被她制作出了七十二般花样,令人久食不厌。

母亲总是说:“十月萝卜赛人参,人参吃不起,萝卜有的是。”早餐桌上,母亲用萝卜细丝配红辣椒丝,放盐,浇些许陈醋,淋上几滴芝麻香油。拌匀后,红白相间,晶莹剔透,好看又好吃,让我们连馒头稀粥也吃得津津有味。

母亲做的萝卜丸子,萝卜饼,也是我们解馋的佳品。萝卜丝与面粉调成馅料,揉成玲珑小巧的丸子,在油锅中炸成金黄,刚一出锅趁热吃,酥脆浓香。至于萝卜饼,母亲把白萝卜丝和面粉调成糊状,煎成两面焦黄的饼,外壳酥脆内里软香,我一口气吃四五个,还不过瘾。

最鲜不过一碗鲫鱼萝卜汤。记忆中母亲做过一顿鲫鱼萝卜丝汤,至今难以忘怀。她把白萝卜切成细丝,先将洗净的鲫鱼和老姜丝在锅里煎香,再放入清水、大火烧开、小火慢炖,待汤由清变奶白色,再放入萝卜丝。奶白色的汤汁包裹着细细的白萝卜丝,在锅里咕嘟咕嘟地冒着泡,清香四溢。我迫不及待尝一口,鲜香甘甜,挑逗着我的味蕾。美美喝一碗鲫鱼萝卜汤,暖身又暖胃,回味悠长。

萝卜太多吃不完,母亲就制成晒萝卜干、腌萝卜丝,陪我们捱过漫长的寒冬。

在风和日丽的初冬,母亲把萝卜刨成薄薄的片,晒干,装进塑料袋,储藏在大缸里。萝卜干虽不再水灵清脆,但强韧有嚼劲,和猪肉炖汤是绝佳美味。一到飘雪的冬日,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温暖如春,我们全家围炉而坐,谈笑风生,再喝上一碗滚烫的猪肉萝卜汤,让暖意一点点地从胃里蔓延到全身,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除了萝卜干,母亲还会把萝卜刨成丝,晒至半干后,将其用生姜、大蒜、辣椒腌制成萝卜丝。吃的时候,淋上陈醋和香油,就成了爽口的下饭菜。后来我上初中、高中住校,为了省菜钱,每周从家里带一罐腌萝卜丝到学校,作为一日三餐下饭的菜。我还把腌萝卜分享给我的室友,她们无不啧啧称赞:“人间美味啊!”至今提起仍念念不忘。就这样,有了母亲的腌萝卜相伴,让我艰难困苦的求学时光,也变得有滋有味。

人间至味是清欢。多少年过去了,昔日萝卜的余香仍弥留在我心里,让我时刻感受到生活的幸福绵长。秋冬季节,慢炖一锅猪肉萝卜汤,让热气腾腾氤氲的萝卜香,来慰藉我浓浓的乡愁吧。

张海新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