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应对寒潮天气

市农科院支招蔬菜管理

2022-12-05 09:5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彭序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农科院获悉,受强寒潮天气影响,近期我市气温剧烈下降,严重影响蔬菜正常生长。为此,市农科院发布寒潮天气蔬菜管理技术意见,提出多项应对措施。

农业专家提醒,露地蔬菜要做到能采收的及时采收贮藏,不够采收标准的蔬菜要及时覆盖一层农膜或无纺布保护,有条件的可加盖草帘或保温被等,并将四周压实,上面用绳索拉控,谨防风吹。雨雪过后,及时清理沟渠和田间积雪,排除田间积水。一些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田块要加开好腰沟,排水排渍,降低地下水位。

对于设施蔬菜,要做好温室大棚等设施的维护,增加棚室内支撑和棚室外压线,采用火炉、热风炉等增温设施人工增温。增加棚内光照,设置除尘布条,在温室大棚的后墙张挂反光幕,有条件的可以使用补光灯。采用清沟排渍、撒草木灰、中午短时间放风等措施,将棚室内湿度控制在85%以下,尽量不浇水或少浇水,确需浇水的,浇完后一定要立即采取高温放风排湿措施。要注意及时落蔓并摘除病叶、老叶,及时剪去受冻茎叶,以免发霉病变,诱发病害。重点防控灰霉病、菌核病、霜霉病、叶霉病等病害。

针对受冻蔬菜,农业专家提出多项补救措施。蔬菜受冻后,要及时去除受冻部分,同时喷施高效、低风险的保护性杀菌剂。受冻植株缓苗后应及时追施适量速效氮肥和磷钾肥,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连续阴雨天突然转晴后,不要全部揭开保温被或草帘,防止棚内温度骤增,使秧苗萎蔫。天晴后应趁中午揭开保温被或草帘,棚内温度降至20℃时再盖上保温被,增加光照时间。

 (记者 彭序)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