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冬小麦的冬天   

2022-11-30 17:2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初冬,一群羊,从枯草离离的山坡上下来,一不留神,就窜到麦田里去了。那些羊啊,怪狡猾的,装着眼睛朝下,好像根本没看那麦苗;可你一不留神,它哧溜,就已经在麦地里了。

难怪羊们眼馋,那麦苗多嫩多鲜!此时,北风还未肆虐,大雪还未飘飞,麦苗就在这十月小阳春里,青灵灵地贴地摇曳。像水,像韭菜,像刚刚生出的一缕云气。

那是秋的末梢,大地走向沉寂,麦子却悄没声儿返回来了。麦籽入土,四五天,化作芽苗钻出来,像土地娇嫩的话语;绒绒绿,一直绿到人的毛孔里,让人看了,心里也努了芽儿。

不得不说,麦苗真是庄稼中的另类。万物凋零,它哗一下铺展如此动人的情节。我们的情绪,就这样被感染了,操控了。

视野里有绿麦子,这个冬天就是鲜活的。

那天,我跳下公共汽车,背着个包包,沿田埂往老家走。一望无际的麦地,一垄一垄的嫩麦苗,叫我心里畅畅的、痒痒的!旧事恍然涌来,仿佛绿麦那边,走来一个少年的我。那迎面走过来的我,是八岁十岁十四岁?而我,如今都年近半百了。

世事纷扰,云烟苍茫,委屈的,义愤的,惭愧的,揪心的……谁能让你恢复到初心的空灵与鲜润呢,只有这大片的麦子地,只有这风中的绿麦苗。

风中的绿麦苗,眼下是柔嫩的,纤弱的,随风起伏的。但你很难想象,一场大北风,一场雨夹雪,会给它带来怎样的历练。那时节,它们东倒西歪,乱七八糟,全部脸朝地趴在地上,俨然一副放弃的姿态。

但,如果能撩开地表看看,你定大吃一惊。这是一个地下的江湖啊!千万须根,抓牢土层,向深处去,向四处去,携手游窜,结成联盟,试探着,探索着,站稳了深处的江山。

这是麦子的秘密吧。谁的成功,不需要暗处发力、时刻做功呢?

北风么,是它携手的诤友;冰雪么,是它选定的知己。秋生冬长,春秀夏实,跟季节反着来,它们是一群孤独来去的斗士。

它们因此成为五谷之贵。

一场肥雪倒下来,麦子,卧成了雪的心腹、底细和知己。雪软,雪硬,雪松,雪密,最清楚的,莫过于麦苗了。

瑞雪兆丰年,其实,是对麦子最朴素真挚的祝福。可不是吗?“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那“被”是冰雪质地。那馒头,还用说吗?没有冰雪,就没麦的成就;没麦,就没馒头、烙饼、饺子、面条,就没小康、热炕、宴席、喜庆的嫁娶。

没有麦,就没有大好人间的种种福气。

麦子不管人间事,它只管抓紧光阴来成就自己。冰天雪地,麦苗瑟瑟,看上去挺苦寒、挺悲壮的。覆盖着“小雪”“大雪”的雪,蒙受了“小寒”“大寒”的寒。生命的六个月,月月有成长;时间不算长,但都很浓烈:对抗着寒风的鞭子,认真地活;覆盖着冰雪的被子,坚强地活;沐浴着春风的抚摸,清醒地活;拥抱着骄阳的炙烤,骄傲地活!半分玩世不恭都不能有,半分消极怠工都不能有,全身心地活、投入地活……

这样的生命真过瘾、真浓烈。

孤独吗?一般来说,人都是不甘孤独、畏惧孤独,都在设法解决孤独的。可是麦子走的却是一条孤独至极的路:做种子时,抿着嘴唇;做芽子时,举着嫩臂;做苗子时,舞着腰肢。它根本不屑于解决孤独,它是勇于孤独,以无与伦比的孤独去打破惯例。

冬小麦的冬天,是熬煎?是忍耐?是修行?是享受?是,又不全是。那默默的坚守,是生命必经的一段路。

□米丽宏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