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愿望

2022-11-23 17:5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爷爷,给您报告一个好消息,我在第二届校园‘青春逐梦’征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常冰洁捧着获奖证书,喜不自禁,第一时间给爷爷报来了喜讯。

电话这头,爷爷笑得合不拢嘴,连连称赞道:“娃真有用,继续加油!”年近八十的爷爷最喜爱的就是孙女成长路上绽放的朵朵花蕾。

在常冰洁的心里,爷爷是她最敬重、最心爱、最牵挂的人。大学校园的生活是色彩斑斓的,但她心中念念不忘生活在遥远乡村寂静角落里的爷爷,她几乎每天都要给爷爷打个电话,向爷爷问个好,当然也向爷爷报个平安,祖孙俩的手机都成了彼此的热线。

飘飞的落叶带来了深秋的寒意。爷爷该添加衣物了,常冰洁深知,爷爷年老体弱,受寒了可不行,爷爷的冷暖时刻牵动着她的心。这天,常冰洁利用课余时间,来到街上,给爷爷挑了两件上等的保暖内衣寄了回去。当她像往常一样给爷爷打去电话的时候,爷爷没有接听,常冰洁一连拨了几遍都是如此。也许是爷爷手机不小心静音了?也许是爷爷出去有事未带手机呢?常冰洁寻找着安慰自己的理由,但她的心里还是隐隐不安,毕竟平常的日子里爷爷的电话一拨就通,像今天这种情况极为罕见。

早上拨打爷爷的电话无人接听,中午依旧如此,晚上竟然关机了。这下常冰洁再也坐不住了,生怕爷爷出现了意外,于是急忙向学校请了假,连夜乘火车赶到爷爷的家里。果然没有超出她的预料,爷爷的家大门紧锁,听邻居说,爷爷因病被紧急送去了医院。

常冰洁轻轻推开爷爷的病房,老人家打着吊针,已沉沉睡去。才两个月不见,爷爷已经瘦多了,眼窝深陷,眼角还挂着一滴混浊的泪珠。也许是病痛的折磨,也许是孤独触痛了他的心,老人才会如此的伤感。常冰洁轻轻俯下身子,拭去爷爷眼角的泪滴。爷爷微微睁开了双眼,先是愣了一下,继而惊讶地问道:“是洁儿,你咋来了?”常冰洁紧紧抓住爷爷的手:“爷爷,你没事吧!生病了也不跟俺说一声,可把俺给急坏了。”爷爷说,他的心脏病突然发作,幸亏被邻居发现,送医及时,才脱离危险,因来得匆忙,手机忘在了家里。

“洁儿,你早点回去吧,别耽搁了学习。我身体好多了,医生说,再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爷爷,我已经跟学校请了假,就在这里陪护你几天,等你出院了,我再返校。”

“那咋成,学习是大事,你不回去,爷爷可要生气了啊!”

祖孙俩都在为对方着想,这也许就是人间最无私、最真挚的情感。

其实,他们本无血缘关系,但却有着骨肉一般的亲情……

爷爷是一位孤寡老人,他一生辛勤劳作,不仅在田野里挥洒汗水,土里刨食;还利用农闲时间在街角开办小吃铺,经营牛肉汤。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尽管他的小吃铺地处偏僻,但牛肉汤汁浓肉烂,鲜香味美,因而引得食客纷至沓来,生意红红火火,爷爷的手里也着实赚了一些钱。改革开放以后,爷爷发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虽算不上是当地的土豪,但腰包鼓了起来,腰杆也挺了起来。

爷爷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前几年,当地实施镇区道路硬化,爷爷第一个站出来慷慨捐款。那个捐款证书是他一生的荣耀。

岁月不饶人,爷爷渐渐地进入老龄行列,因病魔缠身,患了慢性脑梗,走路也不得不依托拐杖来支撑身体的稳定性。他常常想,自己手里有些结余,不如拿出来接济那些需要救助的人,让钱花到最有用的地方,帮助别人纾困解难。于是,就在去年的金秋时节,他步履蹒跚地来到了当地的一所中学,找到校长,说明自己的来意,希望能够资助一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校长见他如此老迈,且身体状况堪忧,劝他还是把钱留着维持自己的衣食住行。爷爷说,我一生无儿无女,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别的孩子成才,是我的一个心愿。校长感动于他的这份助学之情,把单亲家庭常冰洁同学推荐给了他。常冰洁父亲病故,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打工挣钱供她上学。常冰洁是个争气的孩子,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一所重点大学。面对着红彤彤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母女俩又喜又忧,喜的是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忧的是上学的费用尚有一定的缺口。幸运的是,爷爷雪中送炭,给常冰洁送来了第一年8000元的助学金。

就这样,陌生的两个家庭相识相知,成了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亲。爷爷和孙女的心也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在爷爷再三劝说下,常冰洁离开了医院,踏上了返校的归途。常冰洁走后,邻床的病友告知爷爷孩子在他的枕头下面塞了样东西,爷爷掏出来一看,是1000元钱和一份情真意切的留言:“爷爷,好好治病,多保重身体,以后,我毕业了就把你带在身边,养你一辈子。你的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看着看着,爷爷的眼睛模糊了。

□王绪谦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