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冬日一碗汤

2022-11-22 17:0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寒夜难眠,拥被夜读,当读到王建的“三日入厨下,洗手做羮汤”诗句时,脑海中不免浮现出一幅画面:素手纤纤的新嫁娘正照看着红泥小火炉上的釜,热气氤氲,一缕两缕,把新嫁娘的粉面温润得更加羞红。

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说:“宁可食无馔,不可饭无汤。有汤下饭,即小菜不设,亦可使哺啜如流;无汤下饭,即美味盈前,亦有时食不下咽。”可见汤在人们的饮食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北方人注重制汤,故有“戏子的腔,厨子的汤”之说,鲁菜有“奶汤”“清汤”之分,洛阳专门有汤汤水水的“水席”。南方人对汤,更为关注,粤菜有“煲汤”和“炖汤”之别,粤菜系中的潮州菜有大量的汤菜,如“精炖鳗”以鳗及排骨、冬菇等配料蒸炖而成。还有江苏的大煮干丝、浙江的大汤黄鱼、福建的鸡汤汆西施舌……无一不是可圈可点的靓汤。

在南方工作时,经常去一家小店。店主是位老人,做汤极为讲究和精细,五谷杂粮、中药海鲜均可入汤,一锅汤煲上五六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及至汤成,原料的浓香都渗进汤里了。我常常点上一碗热汤,慢慢喝完,才开始吃饭。去过几次,熟了,有时不用我开口,老人便给我端上一碗汤。有时去得很晚,但不论多晚,老人都要给我留一碗汤,坐在我身边,看我喝下。

记得曾经读过台湾女作家简媜的一篇文章,其中的一段话让我感悟颇深。祖母曾对她说:“要记得,在汤里放盐,爱里放责任。”把汤与爱相提并论,看起来有些小题大做,可恰恰体现了作者的用意。做一碗汤,有时候并不需要复杂的调料,只需放一点盐,就能调出可口的味道。这就如生活,删繁就简、返璞归真才是真谛。

汤的味道特别纷杂,酸甜苦辣咸,无论王侯将相还是平头百姓,总有一碗适合你。慈禧喜欢喝“鸡浓鸭舌汤”,德龄公主在其《瀛台泣血记》一书中这样写道:“老佛爷一生似乎与鸭舌汤结下了不解之缘……”乾隆下江南途经徐州喝了一碗雉羹,只觉汤汁醇厚,鲜美得胜过宫廷御膳,当即将其封为“天下第一羹”。如今,徐州和雉羹早已天下闻名食客如云。左宗棠爱喝莼菜汤;孙中山爱喝以金针菜、黑木耳、豆腐、豆芽合成的“四物汤”;流沙河爱喝他独创的“芝麻玉米面汤”。

汤,可俭可奢,解寒去饥,暖老温贫。早年去陕西乡村出差,见大多数村民蹲在自家门口,捧着比脑袋还大的海老碗,唏唏溜溜、有滋有味地埋头喝汤。虽然看不到村民的脸,但从声音里却能感受到村民喝汤时的幸福和满足。

数九隆冬,寒风凛冽,炉子生起,汤沸火红,香气飘散,静静地驻守一旁,等待汤煨好的那盘闲适和温暖,最是美好。

一碗汤煨好,端着碗的手,可以感觉到汤汁的缓缓晃动,可以从沾在碗边的微小水珠知道腾腾上升的热气,并且可以从热气带来的气味中,预感到将要吸入口中的模模糊糊的美味佳肴。未等喝,一份暖意便氤氲而起,让你的心安之若素。

忽然觉得日子就像一碗汤,在岁月的煨熬中,绵延出无限的闲适和温暖、满足与幸福。日子,也就在清水中开了花。

杨金坤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