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城市是光与热的集合

2022-11-14 17:1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某地的城管局曾收到一封来信,有市民希望能将路灯熄灭的时间延迟15分钟。这个要求有些莫名其妙。

打听后得知,原来,市民的母亲是环卫工人,四点半就上街清扫马路了。在当地,为了防止电能浪费,会让路灯在早晨定时熄灭。但那时还未破晓,天色依旧很暗。灰蒙蒙的环境让她不仅难以发现清扫死角,而且无法判断垃圾袋里是否有尖锐物品,一不留神,就会划出血淋淋的伤口,甚至弄伤眼睛。

城管局迅速核实,发现其母亲负责的路段因为开关的设定,确实会让路灯在天亮之前就早早关闭。因此,他们与市政维护承包方协调,把亮灯时间延长了20分钟,一直等到夜色彻底褪去,晨光洒落,视野足够清晰后,再让路灯下班。

卢梭曾说:“房屋只构成镇,市民才构成城。”对城市而言,人间烟火是最根本的生命力,所以城市从不是一个生冷的词语,而是光与热的集合。当凌晨五点,天地还未完全实现昼夜交接时,城市为辛勤工作的人们撑起属于它的光明,与此同时一起发着光的,还有一颗颗温暖的心。他们是生活底层的劳动者,但城市并没有漠视其需求,而是尊重并善待、支持着他们的劳动。当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地为城市美容和保养时,城市也为他们留足了光明与温暖。这就是人本理念。而这种“被在乎”的感觉,是最强劲的推动力,让他们工作起来愈发一丝不苟,也让光与热有了更充沛的回流。

新闻报道过一家餐馆——彭家正汤。每天早上六点多钟,在别的店刚刚开门、还未营业时,这家已是门庭若市,座椅上坐满了橘红色的身影。他们都是环卫工人,清扫完马路后,便过来吃早饭。店员和他们已经很熟了,看到人来,就会盛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让他们微寒的肠胃一整天都是暖洋洋的。环卫工人们说,这里每天有热水供应,夏天还有酸梅汤,随意自取。有年长的环卫工在这里已经吃了三年了,从没被要求付过一分钱。免费,是这家店和环卫工人的约定,也是铭刻在笑容里的无言的默契。

老板说,他也是从苦日子里走出来的,如今回头看去,能在这些仍处在生活底层的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看到自己曾经的怯懦、自卑、木讷与蒙昧,也看到善良、细致、热情与乐观。这些人是最复杂的,也是最简单的,最纯粹的。他们懂得如何清扫道路,也懂得如何清扫生活中的灰尘和垃圾,再大的艰难也不能将他们压垮。他知道,很多人距离脱离苦海,所差的只是一双手。

记得当年,老板就是靠着别人的无私帮助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那些人从不指望一个穷小子能带给他们多大的回报,只是出于内心某种温暖的想法,想要拉他一把。而在伸出的手里,那份温暖也被扦插到了他的心底。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让他隐隐领悟到了存在的意义,便更想把它继续传递下去。

而环卫工人也很珍重这份善意。世人嫌环卫工人脏,但他们从没有弄脏过店里的一桌一椅一块砖,作为清扫马路的人,他们更知道随地吐痰和乱扔烟头是多么让人糟心。此外,他们还会主动帮助收拾碗筷、清理垃圾,用自己的方式回馈老板的帮助。

有人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想,所谓城市的温度,便是人对于城市的认同和归属感。当你漂泊半生,经历了世事浮沉后,也许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某个潦倒的风雨夜,某个陌生人赠予你的一碗馄饨,你会因此想到给你温暖的那个店铺,想到那座让你倍感亲切的城市。一座城市的口碑聚沙成塔,那份温暖也如蒲公英般,飘满天涯。

或许,只有这样的城市,才不是冰冷的钢筋森林,而被叫作人间。

仇士鹏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