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家乡情怀

2022-11-03 11:0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张庄寨是皖北萧县一个颇上规模的镇子,老伴的娘家就是镇子边上的小郭庄,如今早已和镇子的建筑物连在一起了。所以,在小郭庄祖祖辈辈居住的人,你要问他们住哪里,他们都不会说那个小村庄的名字了,而是骄傲地说,俺家住张庄寨。

贯穿祖国东西,东起江苏连云港,西止新疆霍尔果斯的连霍高速公路,就从张庄寨北部不远处横亘而过,而张庄寨还是个出口处,因为这里是连接安徽淮北、萧县、砀山和河南永城市的交通枢纽。可见这个镇子的地理位置和规模非同一般了。

妻子亲姊妹(弟)共六个,她是老大,我们家和孩子的四姨五姨家,分别居住在宿州市和淮北市,每年逢年过节,或者只要岳父母家里有点什么事,老伴都要约上淮北的两个妹妹一道回娘家。

孩子的二姨三姨和舅舅,虽然也都有工作单位(现已退休),但家依然在农村,每家每户还都有着房前屋后的一亩三分地,有的种上了庄稼,有的种上了蔬菜,一年四季,他们家吃的粮食和蔬菜,根本无须购买,甚至还有剩余。

老伴每次走娘家,回来时都是大包小包地带一些时令蔬菜,还有他们几家临时去镇上,用自家的粮食磨成的面粉和用芝麻换成的香油。若是带私家车去,带这么多东西不成问题,要是坐长途汽车去,妻子回到宿州下车后,必须打的才能把所携带的东西运回家,不然,她是根本拎不完的,也拎不动。

带来的除了面和油,主要都是季节性蔬菜类。如豌豆角、蚕豆角、辣椒、大蒜、葱、鲜红芋、嫩南瓜、黄南瓜、冬瓜、黄瓜,等等,无所不有,应有尽有。

这些蔬菜,绝对不上化肥农药,施的全是农家土肥,无污染,吃着味道纯正、放心。

被妻子带来的蔬菜,能搁些时日的,就放在最后吃;容易变质的,则必须及时分轻重缓急加快吃掉。所以,妻子每当从娘家回来的那些日子里,我每天做饭或炒或烧的蔬菜,食材基本上都是她从张庄寨带回来的。

平时妻子饭量小,味口浅,每道菜只吃几口。为了减少浪费,这时我就说:“吃,你吃啊,这是张庄寨菜,好吃!”

一听说是“张庄寨菜”,她顿时来了精神,手中的筷子不停地伸向盘子,放进嘴里的菜肴,嚼得津津有味。

因为“张庄寨菜”,于她而言,有家乡土地的味道,有娘家亲人的味道,她是吃家乡菜长大的,是一种怎么也难以割舍的家乡情怀。

随着妻子年岁的增长,近年来,除非有要紧的事才回娘家一趟。但是,她娘家的弟弟妹妹,只要来宿州市办事,或专门来看望我们,都会给我们带来自产的粮食加工而成的面和油,还总少不了捎带些新鲜的时令蔬菜来。

妻子的三妹妹夫妻俩,最近开车来宿州市办事,除给我们带来了一袋麦面外,还带来了两条黄南瓜,一条青南瓜和一个滚圆新鲜的毛冬瓜,尽管让儿子割开拿了一点过去,我们隔三差五地吃着,现在依然还没吃完,估计一个月内,我们无需上菜市新购冬瓜和南瓜了。

□汪晓佳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