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岁月深处番薯香

2022-10-19 21:5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霜降过后,便可以挖番薯了。先用镰刀把地里的番薯藤逐一割掉,地上显现出番薯鼓胀的模样,有的拱起,有的裂开了一道道地缝。割了番薯藤后,也不急于动手去挖,说是在地里经下露水。如此,这样的番薯更甘甜。

天气晴好,便扛上两齿锄头,挑上竹箕来到地里开始挖番薯了。随着锄头轻轻落下、挖起,用手拽起薯蔸,轻轻一提,一串带泥的番薯便出现在脚底下。鲜红的表皮,一副憨头憨脑的模样,带着泥土的番薯叫人看着十分的怜爱。挖的番薯多了,院子里、墙根下四处都堆满了番薯,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刚挖出来的番薯生涩不甘甜,只有将番薯挂着通风处储放一段时间,淀粉就会转化为糖分,这样的番薯味道就更加甘甜了。这时最喜欢烘番薯了。把番薯洗干净倒进锅中,清水漫过番薯,小火慢煮。等锅里的水分快干后,听到锅里发出“滋滋”的声响,即可将炉灶里的柴火退去,余烬焖上片刻后,收干水分就完全焖熟了。轻轻揭开锅盖,一股焦甜的薯香味扑鼻而至。在火力的作用下,锅里的番薯冒出了焦黄的糖分,紧紧趴在铁锅上。用手轻轻揭下,番薯焦糖拉出长长的糖丝。我们小孩趴在锅灶上透过朦胧的水蒸气,努力寻找锅底的红薯焦糖。用手指刮起,放入嘴里,味如咖啡,入嘴略带苦味,但稍品咂,一丝微微的甘甜直抵唇舌间,不由眉展颜开了。而手里的番薯正冒着氤氲热气,用手轻轻撕去外皮,放进嘴里一咬,粉糯甘甜,齿颊留香。

严寒冬季,我独爱炭火煨番薯。煨,即小火慢热之意。农村冬天大多用木炭取暖,取暖的用具有火桶、火盆、火熜,将做饭后猩红的木炭火铲进一口破铁锅中,上面用炭灰盖上,就可以用来取暖。户外天寒地冻,屋内温暖如春。有一盆火炉,自然是要煨番薯的。从地窖里摸出几个番薯,用火箸拨开炭火,将番薯投进炭火中,再将灰烬覆盖好。番薯煨进了炭火后,就到处玩耍去了。忘乎所以地打闹中,不知是谁喊了闻到了番薯香了,才记起煨在火炉里的番薯。于是,一窝蜂挤到火盆旁边,用火箸拨开炭火,把番薯夹起,全然不顾番薯烫手,左手倒腾到右手,烫得手舞足蹈的样子,“丝丝哈哈”用衣角包住,慢慢拨开外面一层皮。炭火煨出来的番薯外焦里嫩,特别喜欢吃外面那层焦黄的部分。番薯在炭火的作用下,外皮形成了一层硬壳,揭下这层硬壳吃起来,焦脆喷香,越吃越有味;而里面的番薯软绵甘甜,吃进肚子里,热气满腹,温暖心怀。

淘洗薯粉工序繁杂,先把番薯机碎后,下一步就是洗浆了。把机好糊状的番薯浆舀入纱布袋中,接着舀水冲洗,边挤边淘洗,番薯中的淀粉冲进大桶里。这样来回反复地冲洗,直至沙袋中的水变清为止。天气好,家家户户都来淘洗薯粉,溪坝上大桶小盆排了一大溜。浆洗好的薯粉屯在大小盆中沉淀,过上一夜,就可以把面上的水轻轻滗去,下面就是洁白如玉的薯粉了。之后,用挖勺盛到竹簸里晒干,番薯粉就算大功告成了。

年底,家家户户都要做上一些番薯粉丝。各家院子里的竹竿上,晒满了番薯粉丝。竹竿晒满了,就晒在圆圆的竹笸箕里。晒谷场上,竹竿一溜溜,竹笸箕一大片,放眼望去蔚为壮观。经太阳一晒,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味。红薯粉丝成了乡下饭桌上的一道佳肴,可用猪肉炖着吃亦可炭炉火锅烫着吃,那氤氲飘香的雾气中,爽滑而透明的番薯粉丝在热汤中翻滚,丝丝缕缕间,分明是故乡浓浓的乡情,让人回味悠久而绵长了。

□江初昕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