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校园铃声

2022-10-12 14:5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这清脆的铃声/又飘荡在校园空中/童年,你第一次滚过我心的大地/世界在朦胧中诞生……

这是我多年前写的《校园铃声》小诗的开头,校园是指现在的宿州一小。上个世纪60年代中后期,我在那里上了6年小学,加上2年“戴帽中学”共8年。宿州一小前身是宿州学宫,坐落在古宿州城中心偏东面,占地26亩,建于元朝至元十一年,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其大成殿在学校中心,是全校最高大的建筑,四面都有石阶,后作为老师办公室。至今还记得刚上学的早晨,母亲给我换上一件新褂子,挎着新书包,里面装着新书、作业本和铅笔盒。临走前,母亲又用梳子给我梳了梳头,笑着说像个小学生了!接着我自己走到学校。入学时,老师讲的第一课是《我上学了》,并带我们新生走到大成殿东北角,指着飞檐下挂着的铜铃说:“从今天开始,我们是小学生了,要做守纪律的好孩子,不管在哪,听到上课铃都要去上课;打下课铃了才能离开教室。”听了老师的教导,望着那个高约半尺、黄中微黑呈古钟状、中间铃锤坠着绳子的铜铃,不由得产生了敬畏之心。下课时间到了,一个个子不高、瘦瘦的老者走了过来,用力拉着铜铃上的绳子摇晃,“铛……铛铛……”铃声清脆悦耳,由近及远,弥漫在校园空中。那一刻,铃声成了我人生旅程的起点。

一年级时,我的教室在大成殿西南边的平房里,因大成殿的遮挡看不见打铃,却能听到铃声。每当上课铃响了,同学们便从校园的各个角落向教室集聚,刚才还喧嚣的校园立马安静下来;待下课铃一响,同学们顷刻间又从教室向外涌出,校园又是一片喧嚣。一年级安排的课程很少,主要有语文、算术、手工劳动等。有一篇课文描写早晨的大雾,到处白茫茫的,周围的一切都被大雾笼罩着,在雾蒙中看到远处的宝塔,忽隐忽现,空灵缥缈。这个描写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下午多是一两节课,之后就是课外活动。一下课,同学们就跑出去,或由班长到体育室去借跳绳、皮球等器材,或从阅读室搬出一木箱小画书,分给大家,坐在大成殿南面的石阶上阅读。看小画书是我的最爱,特别喜欢《鸡毛信》《草上飞》等机智勇敢的故事,它打开了我懵懂求知的心扉,一直到班长再三催促还书才离开。在二年级,教室换到了学校东南角的小院里,离打铃的地方较远,铃声听起来也小。下午课外活动时,班主任找来了上届两个会吹笛子的学生,在班里教吹笛子,并成立了一个有11人组成的笛子组,我踊跃参加。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在暑假前夕,笛子组为大家合奏了《东方红》《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两个曲子,赢得同学们的掌声。那时用的笛子都是自己购买的,调子不一,现在想想,那些笛子怎么吹一齐的?!

到了五年级,教室搬到了大成殿东北边。在学校待长了,慢慢了解了一些情况。原来打铃的老者姓李,都叫他李大爷,为人和蔼可亲,同学渴了都到他那里找水喝。李大爷常年在北大门传达室上班,只是上下课才去打铃。铃声听长了,也是一响就知道打什么铃:预备铃长短不一,有点节奏感;上课铃比较快,招呼同学们抓紧时间进教室;下课铃舒缓些,紧张了45分钟可以松弛一下了。我上课时坐的位子在靠南的窗户边,正好能看到挂着的铜铃,上课下课时不时对它瞟几眼。我常想,这铃看起来有些年头了,是什么时候吊上去的,为什么一打就那么响,它送走了多少学生,还要待多长时间。我的走神,没少挨老师批评。每次李大爷从传达室出来走向铜铃,进入我的视野,便预感要下课了,于是就去收拾课本,其他同学见了也纷纷效仿,教室里顿时一片嘈杂。老师见了很生气,刚要发火,下课铃响了,只好无奈地下课。有时在课间,几个调皮的同学趁老师不注意拽几下铃铛就跑,惹得其他同学驻足观望,以为上课了。拽铃的同学若被老师逮着,除挨批评外还问哪个班级的,说要找你班主任。

后来离开了学校,自然也就听不到了铃声。但它时常在耳边响起,从心灵深处发出,像天籁没有一丝杂音。我明白,怀念铃声,是忘不了在学校的那段时光,那份清纯,那块净土,那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而人生旅程中每每有铃声陪伴,你就可以找到往日的自己,永远拥有那份童心。

□张德平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