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美丽庭院乐农家

2022-10-12 14:5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这是一处精致的农家宅院,从楼上到楼下,从院内到院外,从花草到树木,从手工艺术到生活品位,构成了一个幸福之家的整体美和协调美。宅院位于淮北平原的一个小村,女主人曹艳精心打造了这个家庭的美丽庭院和多彩生活。

曹艳身材高挑,干净利落,虽已人到中年,但举手投足依然透着青春气息。她是一个大忙人,在附近的街上开办了一个汉堡店,忙碌的生活让她辛苦并快乐着。更快乐的是她巧手打造的美丽家园。她说,生活需要一个优美的环境,需要一个美丽的心情,需要憧憬诗与远方……

她的家是一处两层小楼,楼上是居室,柔和的变色灯光,精美的十字绣品,憨态可掬的布娃娃,呼之欲出的壁画,组成了温馨而浪漫的生活格调。楼下是厅堂,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瓷砖地板擦得光洁明亮,光彩照人。物品分门别类,摆放得整整齐齐,所有的设置都恰到好处。主屋前后两道大门整齐划一,院内院外一片通透,完美流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房屋东侧靠墙的开放式储物柜,各种物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这些物品不一定有多么高的价值,主要是为了装点生活,就说那个石榴酒瓶吧,立在那里,亭亭玉立,少女一般的俏丽和静美。那些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小鸭、小鹅等动物模型,栩栩如生,令人拍手叫绝。那么,这些动物模型是怎样得来的呢?说来你会更加佩服女主人的心灵手巧。原来,这些小动物模型是女主人变废为宝,利用废弃的洗衣液空瓶制作的。曹艳是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对美工艺术情有独钟,她在洗衣液空瓶上绘画出活灵活现的小动物图案,用剪刀一点点剪出小鸭、小鹅……剪出多姿多彩的生活情景。墙角下,摆放着一排排的小鸭模型,仿佛这些小鸭儿有组织、有纪律地排队出行,要干吗呢?应该是去清沟河里尽情地追逐嬉戏吧……

偌大的院落水泥地面宽敞而平坦。女主人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庭院,净化环境,她的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哪怕是一片不起眼的小纸屑也要捡起来。垃圾打包以后,她会自觉地投放到公共垃圾桶内。院子里洒一遍水,既能除尘,又给人一种更加舒爽的感觉,爱干净的女人总是这样头头是道,保持着高质量的生活环境。

绿植爬满了院墙,枝枝叶叶恣意地生长,手脚从院外伸到院内,显得有点霸气,有丝瓜,也有茶豆,有花有果,属于地地道道的农家菜品。薄雾弥漫的清晨,带着露珠的垂吊丝瓜和肚皮鼓满的茶豆显得特别鲜嫩。炒一盘这样的农家鲜菜,香气在小院里弥漫,与鸡鸣狗叫融合在一起,这也许就是乡村生活的味道吧。

在院墙的内侧,女主人修建了一个花池,既种菜,又种花;既能品味风味各异的农家蔬菜,又能感受不同季节绽放的花香,让人心醉。

水缸曾经是农家必备的生活用品,原先一村都有一个水井,大伙挑水吃,用水缸备足一天的饮用水。如今家家户户通自来水,水缸似乎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告别了锅碗瓢盆热热闹闹的碰撞声,静静处在院落的一隅。但曹艳没有“怠慢”这口水缸,而是把它利用起来,让水缸发挥余热。她在水缸里添了一大半泥土,注入水分,保持土壤的湿润,在水缸里种上莲藕。青青的莲叶让人赏心悦目,成了院子里一处独特的风景。

院子的一角,有一棵柿子树,树上挂满了果实,一个挨着一个,头靠头,肩并肩,挤在一起,压弯了枝头,呈垂落姿势,触手可及,那么谦逊和低调。这种柿子与众不同,别看果实青涩的样子,但属于改良型品种,一般的柿子从树上摘下来之后,需要人工处理后才可食用,而这种柿子可以直接进食。那天,我们一行人参观她家的宅院,女主人热情地摘了一盆柿子招待我们,又甜又脆的柿子真的让人大开眼界,大饱口福。

曹艳家的美丽庭院是清洁的、丰富的、饱满的,这让她家的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生活给了她一个甜美的微笑。

□王绪谦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