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灵璧  > 正文

乡村振兴示范区 双孢菇工厂化种植喜获丰收

2022-10-11 14:5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现在是出菇旺季,我们早上7点钟就上班,一直到晚上10点多钟,这头采过那头又起来了,平均每天能采摘300多斤,一天工资将近300块呢!”灵璧县杨疃镇邱庙村工人胡梅高兴地说。连日来,灵璧县杨疃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内,双孢菇工厂化种植喜获丰收。一期24间智能温控棚,有14个棚已出菇采摘,日生产鲜菇10吨左右,产品供不应求。

走进杨疃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双孢菇种植智能温控大棚,工人们正忙着采收新鲜白净的蘑菇。宽敞整齐的菌床上,双孢菇如雨后春笋般竞相从基料中冒出,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我是新手,来了有一个星期,对采蘑菇挺感兴趣的,一天能拿100多元,熟手一天能收入将近300元呢。”杨疃村工人陈岩说。

杨曈镇是灵璧县食用菌种植示范镇。全镇16个村实现食用菌种植全覆盖,现有食用菌种植面积近30万平方米,年产草菇、平菇、双孢菇约5万吨。为全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021年,灵璧县基于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谋划食用菌工厂化、规模化种植。通过高起点规划设计,启动建设杨幢镇乡村振兴示范区。杨疃镇乡村振兴示范区食用菌种植基地企业运营负责人石亚煜介绍说:“我们引进荷兰工厂化种植技术,与传统农户种植最大的区别就是,农户种植每年只有一个季节可以出双孢菇,现代化工厂化种植可以不分季节,不受天气影响,每年可以出菇8.5次,每天都出蘑菇。”    

据杨疃镇乡村振兴示范区食用菌种植基地镇政府联系人韩双介绍,该示范区采用的是智能温控棚大棚,属于双孢菇种植四代棚,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整个种植过程,全部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对菇房内的风速、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实时精确控制。相比较传统菇棚,双孢菇生产周期短,产量高,全年可实现8.5轮种植,24间菇房全年可生产双孢菇6400吨,生产质效得到极大提升。

目前,杨疃镇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智能温控棚工厂化生产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荷兰三次发酵技术,一期投资8000万元,已建成种植总面积2.42万平方米的智能温控菇房和9条一次基料发酵隧道,实现创收6400万元左右。二期计划投资2.06亿元,正在建设33条二、三次基料发酵隧道、24间智能菇房及包装车间。整个示范区建成后,预计年产新鲜双孢菇2万吨,可实现年销售2亿元,将成为全国双孢菇工厂化种植的技术引领。同时,示范区常年吸纳当地300名村民就业,生产的双孢菇种植基料在满足自用的前提下,带动周边村民发展20万平方米的个体化食用菌种植,实现强村富民,把杨疃镇打造成为皖北地区乃至全省以食用菌为特色的“一镇一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双孢菇工厂化种植,着力打造植物、动物、菌物‘三物循环’模式,最大化发挥示范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灵璧县杨疃镇党委书记孙建坚定地说。刘志 记者 杨雪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