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奔赴“心灵归宿,幸福之州”

2022-10-10 15:1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宿州因运河而生,一条碧波荡漾的河流将市区一分为二。新汴河,由宿州发源,流经灵璧县、泗县、江苏省泗洪县,注入洪泽湖。延绵15公里的新汴河风景区依托河两岸而建,河水清澈,花木葱郁,风光旖旎,四季不同。

人类文明始终与河流分不开。自古以来,人们总是逐水而迁,择水而居。河流边的生活总是清新湿润的,文明的源头,都散发清粼粼的光泽。

新汴河,是相对于古汴河而言,因河线基于早已湮废的古汴水而得名。唐宋时期的宿州城是一座水城,隋唐大运河穿城而过,舟楫云集、商贸通达,是陆上南北交通的中心,也是通济渠东西水上运输的咽喉所在。泗县境内,如今仍有近三十公里的运河遗址,这通济渠唯一的活态遗址,是隋唐古运河生动呈现在当代的“活化石”。

1966年11月,无数宿州儿女奔赴“治淮”前线,当时的宿县专区在唐宋汴河大堤以北,平行开挖出一条人工运河,命名为“新汴河”,有效解决了流域内“外洪内涝”问题,利于农业灌溉和航运开发。水润人心,泽被平原,滔滔流淌集体奋斗的澎湃力量,映照出不屈不挠寻求岁稔年丰、永续发展的赤子初心。

时光荏苒。世纪之交,新汴河因长期疏于治理,河道淤积污染,堤防损毁严重,两岸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2011年,新汴河治理工程启动,当地以汴河为依托,打造滨水宜居城市,建成了集防洪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新汴河景区。宿州在她的围绕下,焕发亮丽神采。水是生态的核心,走向人水和谐,就能收获更多生活和心灵的和谐。

《清明上河图》曾生动描绘了一千多年前古汴河两岸的繁荣景象,而今“新汴河”两岸,又是一番新的繁荣盛景。清晨,行走在新汴河两岸,朝阳升起,宽阔河水折射过来的清亮光线,投射到眼前大灵璧石上,天地孕生了千百万年的奇石,光华流动、圆润细腻、孕彩流脂。

刘楚仁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