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老家的菊花茶

2022-09-28 10:4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周末,随老同学去山里拜访一位朋友。车在蜿蜒的山道上慢慢行驶,开窗而望,道路两旁黄灿灿的野菊花正在怒放,不时还可见到几位正忙着采摘菊花的农家妇女。

朋友盛情,还没落座,一大杯热气腾腾、氤氲着清香味的菊花茶就端上来了。远离城市的喧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日子过得也大概如这杯菊花茶吧。

记得小时候,我的嘴角因上火,一年总要溃烂好几次,吃别的药总不见好。不过,只需连续喝上几天母亲制作的菊花茶,我的嘴角溃疡便能不治而愈。

秋分过后,老家的山坡田野,一簇簇野菊含苞待放,翠嫩的花骨朵里包裹着带粉的金色花蕊,随着秋风欢喜地舞动,笑颤在枝头。

“没有开放的花骨朵,是制作菊花茶最好的原料哟。”母亲总是这样说。一大早,她就挎着小竹篮,迈着轻盈的脚步,循着野菊花的幽香,到处采摘。含苞待放的花骨朵虽好却不易采,半天下来,母亲两手并用,连头都顾不上抬几下,也只能采上一竹篮。制作一包上好的菊花茶,母亲至少要采摘两竹篮的花骨朵。

母亲把采回的花骨朵洗净晾干,均匀地铺在篦子里,大火蒸5分钟,然后取出篦子,把蒸好的花骨朵倒入一个大瓷盆里,加入适量蜂蜜。等凉透了,把花骨朵放入篦子里再蒸2分钟,取出后倒入炒锅,小火慢慢炒,直到花骨朵浓缩成米粒大小。为避免粘锅,母亲在炒之前,会用香油把炒锅擦一遍。与他人不同的是,母亲还喜欢往里添加一些风干的橘子皮碎块,一并炒干取出。

一包清香淡雅的野菊花茶就这样制作好了,取四五粒放进玻璃杯里,冲入母亲刚用山泉煮沸的开水,顿时馨香四溢,品一口,甘中略苦。

“良药苦口利于病嘛!”母亲笑着说。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菊花茶具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有较好的疗效。

多年过去了,母亲随我们早成了“城里人”,老家的年轻人大都去了南方打工,留守的老人儿童几乎没人制作菊花茶了。

不过,每到这个季节,我都会去超市购买一大包菊花茶。一杯菊花茶在手,轻抿一口,比起当年母亲制作的菊花茶,总觉得少了些许味道——我知道那是清香浓韵的家乡味。

□李爱华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