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萧县  > 正文

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萧县:“老有所学”稳稳托起“夕阳红”

2022-09-28 09:5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以前不知道怎么在手机上买火车票,如今上了镇里的老年学校,经老师手把手一教,咱现在不仅学会使用微信和支付宝,能轻松买车票,还能刷抖音、传视频了!‘老有所学’这个民生项目真是办到我们老百姓心坎里了,必须点赞!”日前,在萧县永堌镇老年学校,70多岁的退休教师王召军乐呵呵地说。

今年以来,为切实把“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抓实抓细抓好,萧县聚焦老年人“康、乐、学、为”生活需求,积极整合资源,大力推进老年学校建设,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社会红利”,不仅托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也大大促进了老龄事业的全面发展。

积极整合资源,让老年人方便学习

墙壁粉刷一新,桌凳排放整齐,空调、大屏幕、挂图、投影仪等设备一应俱全。在杨楼镇各老年教学点的教室,温馨舒适的环境让人羡慕不已。

“我们坚持就近建校、方便入学的原则,积极整合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乡村少年宫等,及时配置设施设备、授课教师等,以便为老年朋友提供舒心方便的学习活动场所。”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11个行政村、3个社区都建有老年教学点,老年教育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据介绍,为给老年人提供方便学习的环境,萧县按照每个乡镇老年学校10万元、每个行政村教学点3万元的标准,资助各镇村充分利用本地闲置场所,建成覆盖全县的学校(教学点)。同时,选调当地教育骨干、优秀志愿者、青年企业家、保健医生、优秀运动员、劳动模范等定期到学校讲课,或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老年学校任职,让老年学员既能学到想学的内容,又能锻炼身体,愉悦身心。

强化宣传教育,让老年人乐于学习

“我们的老年学校前身是永堌镇老年活动中心,现有学员288人,大家除按时上课外,还主动参与防疫、民法典、防诈骗等各类宣传活动,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多次受到省市县相关领导的表扬。学校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学员,为何能办得如此红火?这和我们的宣传教育分不开。”在永堌镇文化站设立的老年学校,负责人许成全说。

目前,萧县各乡镇老年学校生员最多的近300人。为让更多的老年朋友参与到老年学校的学习中,该县各乡镇积极采取拉横幅、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电子屏循环显示等多种形式,持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发展老年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同时,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让老年人普遍认识到老年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是老年人享受终身教育的权利,进而带动各家庭成员和全镇老年人参与老年教育活动。

聚焦老年需求,让老年人学有所得

“现在老年人最关注的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政策和方向,最关心的是如何保养身体、教子孙成才、让家庭和睦等。围绕这些,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因地制宜、因人设课,所以学员们学得都很认真。”青龙镇老年学校负责人赵顺联介绍。

为让老年人学有所得,萧县各老年学校坚持党建引领,把思想建设与学校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设置专题政治学习和时事教育课,引导广大老年学员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做新时代老有所为的老年人;坚持“学”“乐”“为”结合,设置既能满足“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乐”需求的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家庭教育、科普教育、文体艺术、休闲娱乐等学习内容,又能满足“老有所为”需要,让老年人有机会为村(社区)建设和社会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的实践活动;“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开设老年人愿意学、要求学、学以致用的网络技能课程;依据各人才艺,组建各类老年文艺队、宣讲团,定期展示学员风采和教育成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学员学习热情,增强老年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张祖北)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