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父亲的菊花酒

2022-09-26 15:0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重阳蒸酒,香甜可口。”父亲喜欢喝酒,更喜欢酿酒,尤其对菊花酒情有独钟。父亲说,九九重阳,阳气旺盛才酿得出好酒。

父亲酿酒,无师自通。每到九月九日这天,父亲总会采下盛开的菊花和少许青翠的枝叶,除去花蒂,择净晒干,掺入酿酒的粮食和酒曲之中搅匀,然后倒入酒甑,慢火蒸馏,等到酒液溢出,观之酒色橙黄晶莹,闻之酒味清香清洌,令人馋涎欲滴。若将其储藏至次年九月九日饮用,其味则更加清凉甜美、浓郁醇香。

我国酿制菊花酒,早在汉魏时期就已盛行。东晋《西京杂记》记载:“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为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南朝《续齐谐记》记载:“九月九日……饮菊酒,祸可消。”

重阳佳节,我国有饮菊花酒的传统习俗。晋代陶渊明诗云:“酒能祛百病,菊解制颓龄”。梁简文帝《采菊篇》中则有“相呼提筐采菊珠,朝起露湿沾罗懦”之句,亦采菊酿酒之举。后来饮菊花酒逐渐成了中国民间的一种风俗习惯,尤其是在重阳时节,更要饮菊花酒。《荆楚岁时记》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令长寿。”到了明清时代,菊花酒仍然盛行,人们还在菊花酒中加入枸杞、当归、地黄等多种草药,其效更佳。

我生在农村,长在乡下,房前屋后、窗前篱下、山边田埂,长满了漫山遍野的菊花。金秋时节,野菊次第开放,千朵万朵,姿态各异。各色菊花袅袅婷婷,清新高洁,暗香浮动,正是赏菊、采菊、酿菊花酒的大好时机。在我的家乡,有“九月九,九重阳,菊花做酒满缸香”的谚语。每年重阳时节,父亲常常带着我,一朵一朵地采摘回家,晒干后用以酿造菊花酒。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是一种常用中药,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之效,古人称之为“延寿客”“不老草”。中医认为,菊花酒具有“明耳目、治头昏、去瘘瘅、降血压、减肥、轻身、利血、补肝气、安肠胃”之妙,被古人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延年益寿的“吉祥酒”“长寿酒”。

“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遍地菊花分外香,时逢佳节,清秋气爽,亲友们三五相邀,登高插茱萸,追忆父母恩,同饮菊花酒,共赏菊花开,确实别有一番情趣。

崔道斌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