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民生  > 正文

走进汴北污水处理厂探秘污水如何变清水

2022-09-23 10:0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苗苗

手脏了用水洗,水脏了用什么洗?城市污水到哪里去了?污水由浊变清经历了哪些工艺?日前,记者走进汴北污水处理厂,“零距离”感受污水变清水的神奇过程。

汴北污水处理厂位于宿州市埇桥区,占地117亩,总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0万吨,分两期实施,已建成一期工程规模为日处理量5万吨,处理工艺采用改良A2/O+深度处理工艺(高效沉淀、滤布过滤和次氯消毒)。

记者了解到,在污水处理过程中,该厂首先利用活性污泥的生物凝聚、吸附和氧化作用,分解去除污水中有机物并兼顾除磷脱氮功能。在后期深度处理过程中,采取化学混凝、氧化和物理沉淀、过滤等方法,进一步提升水质。经过处理,出水水质中TN和粪大肠杆菌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其余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V类标准。

在厂区中控室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情况。“中控室相当于污水处理厂的大脑,所有的工艺流程都可以在这里实现远程控制。”“污水先经过提升泵站后,沿着城市地下污水管网被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再经过粗格栅、细格栅、生化反应池、二次沉淀池、高效混凝沉淀池、滤池、消毒池等多道工序处理后,可达到排放标准,排入城市内河进行生态补水。”工作人员介绍,汴北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有利于改善宿州生态环境,推动城市节能减排,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记者 赵苗苗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