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青春无悔 不负韶华

——记青年特岗教师胡丹妹
2022-09-19 16:4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明辉

悠思校园湖边。

模拟访谈教学。

早上6:00,胡丹妹一路小跑来到早点铺,匆忙打包了一份,等待同事的顺风车。“刚开学,事情比较多,今天还有早自习课,要抓紧时间赶到学校。”

迎着满天的朝霞,搭乘同事顺风车赶往单位——埇桥区大泽乡镇中心学校。每天这样的节奏已经成为胡丹妹的常态。

“刚来上班的第一个开学季,当时天气非常炎热,分发教材是件苦差事,大量的新书包装拆完后,手指头被勒出一道道血口子,汗水浸入后钻心的疼。晚上想洗个澡却偏偏遇到水压低,没有热水,那种心酸和委屈让我几乎崩溃!”胡丹妹说出了当初的真实感受,正是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热爱,支撑着她继续前行。

95后的胡丹妹在2021年正式走向特岗教师的岗位,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同事和校领导的肯定以及学生们的喜爱。

轻松诙谐的英语课堂。

校内公开课。

英语专业的她,不想延续过去那种“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认为让学生说出来、走出去才是学好英语的重要手段,在她的潜心钻研下,Interview and Speech(采访与演讲)这种创新教学形式出现在课堂上。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在指定场景之下扮演采访者与演讲者,新奇的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将英语学习很自然地融入到生活中来,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率。表现好的会获得小礼物的奖励,激发了学生们学习主动性。胡丹妹说:“新的教学方法还在不断完善中,但可以看见的是学生兴趣渐浓,课堂学习氛围愉快活泼,这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提高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对于自己创新的教学方法,胡丹妹信心满满。

除了英语教学,胡丹妹还担任八年级1班的班主任,这对于一名年轻教师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农村孩子需要的爱其实更多。”胡丹妹认为,作为班主任,不仅在学习上要求严格,还要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于是,家访成为胡丹妹课外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一次家访中,得知一名学生爸爸在外地务工已经很久没回来了,妈妈的事情比较多,学生放学后还要做家务及照看一岁多的妹妹,上课的时候就经常走神、犯困。了解这一情况后,胡丹妹与这名学生谈心,帮他合理规划作息时间。此外,还询问他妈妈是否有困难需要学校帮助的。胡丹妹的爱心让学生的妈妈非常感动,并表示想办法解决困难,不再影响儿子学习。“胡老师对孩子们的爱让我们做家长的很惭愧,暑期学生防溺水知识,她挨家挨户进行宣讲;孩子学习成绩有波动了,她会及时与我们沟通;孩子情绪上的细微变化,她都会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孩子们都喜欢她,我们家长更是放心,遇到这样有爱心的好老师,真是我们的幸运!”家长评价胡老师的时候竖起了大拇指。

课下辅导。

帮助住校学生料理生活起居。

今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胡丹妹组织七年级同学们来到操场,谈谈各自即将告别儿童的感受和未来规划,并自费为每名同学购置了小礼物,亲手包装成一个个小礼盒分发给同学们,还要求他们给自己写一封信,把目标、愿望都写进去。“这些信都在我这里保管着,等他们毕业的时候再发给他们,看看自己有没有为这些目标和愿望而努力。”胡丹妹的想法很简单,通过这样一次仪式感十足的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关爱就在身边。

胡丹妹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与爱,砥砺前行。“与其用累这个字,不如用磨练更贴切。”从小就羡慕母亲站在讲台上的风采,她把辛苦当作对自己的磨练。当自己走上讲台的时候,看着那一双双清澈眼睛,使命感油然而生,她相信那几十道目光所及之处,一定是照亮少年前行的指路灯塔。“目前农村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作为年轻老师,有蓬勃的朝气和旺盛的精力,努力钻研教学,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进步,是我们教师的职责所在。同时,作为班主任,我将用更多的爱心与耐心,填补他们内心的情感空白,让他们有所学、有所乐、有所长,将是我一生努力实现的目标。”胡丹妹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入户家访。

操场“座谈会”。

晚自习结束后,胡丹妹收拾好东西又匆匆赶往停车场,捎带她回家的同事已经等她很久了。有些疲惫的她打开车里的天窗,农村的星星比城里的多,也比城里的亮,但她无暇欣赏,只是希望几天后的科目二考试能顺利通过。“早一天拿到驾照,自己开车会更方便家访,也能节省更多的时间去备课。”这个小小愿望,诠释了一名普通特岗教师对教育事业全身心的爱与奉献。春夏秋冬,斗转星移,胡丹妹用微弱的光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用汗水,让春风轻拂蓓蕾;用毅力,坚守三尺讲台。文/图 记者 王明辉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