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宿州市确保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

2022-09-19 15:3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日,市教体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五部门联合印发《宿州市全面推进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暖民心行动安心托幼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我市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方案明确规定,要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服务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不得开展“小学化”教学

据了解,幼儿园延时报备的服务时间为学期内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县区各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幼儿园可根据实际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

延时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服务活动,主要安排幼儿游戏、绘本阅读等以幼儿园看护幼儿为主的活动。幼儿园具体服务内容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不得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

自愿参加,政府、幼儿园、家长共同分担运行成本

延时服务必须坚持幼儿和家长自愿选择的原则。幼儿园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幼儿参加。延时服务是幼儿园主动实施、社会积极参与、家长自愿接受的公益性、普惠性的服务行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政府、幼儿园、家长共同合理分担延时服务运行成本,为幼儿提供适宜的延时服务。

延时服务由幼儿园统一组织实施,通过家长告知书、幼儿园公告公示栏、幼儿园公众号、各类家园联系平台等方式,主动公开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措施、费用标准等事项,为家长选择提供便利,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幼儿园要落实安全责任、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延时服务安全有序。要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健全延时服务全过程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公安机关要优化“高峰勤务”“护卫学岗”机制,推进警务联络建设,重点加强治安情况复杂区域治安管理和巡逻防控工作。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集中整治,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演练,提高师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公办幼儿园每生每学期360元、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每生每学期450元

依据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综合考虑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经济承受能力,以及学前教育师资配置要求等因素,确定我市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收费标准最高限额为:公办幼儿园每生每学期360元、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每生每学期450元。延时服务时长不足一小时的,可按比例调减收费标准;超出延时服务基本时长的,原则上仍执行最高限额收费标准。每学期末幼儿园要主动向家长公示延时服务费的收支情况。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参与延时服务的要减免费用。延时服务费必须专款专用,由幼儿园根据开展延时服务的实际支出列支。严禁将延时服务费用于幼儿园的其他支出,严禁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挤占延时服务费。延时服务费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退费应按未服务的实际天数据实退还所缴费用。严禁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幼儿参加延时服务并收费。严禁幼儿园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以延时服务名义乱收费。

支持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为幼儿提供专业化服务

幼儿园要善于挖掘本园师资的潜力,充分发挥本园教师的专业和爱好特长,多措并举调动专任教师、保育员的积极性,鼓励全园师资参与,为幼儿提供丰富的延时服务。在园所内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可组织区域内优秀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支持退休教师、体育教练、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社会热心人士、幼儿家长、高校优秀学生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为幼儿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化延时服务,提升幼儿园延时服务能力和吸引力。各县区要对参与延时服务人员严格把关,落实《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要求,不得使用不适宜参与幼儿园延时服务人员。

延时服务教师劳务报酬,每天不高于60元

各地财政部门对参加延时服务的幼儿按不低于300元/生每年标准给予幼儿园补贴。参与延时服务的教师劳务报酬,原则上按每天不高于60元的标准,由幼儿园结合实际,确定本园延时服务岗位劳务报酬执行标准,合理发放。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应根据当地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的实际情况,相应增加绩效工资总量,增核的绩效工资总量,专项用于参与延时服务教师的分配。对聘请校外人员参与延时服务的,延时服务补助可按劳务费管理,由双方协议确定有关劳务报酬,所需经费可从收取的费用中列支。教师参加延时服务的表现应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郝军)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