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秋日母亲晒秋忙

2022-09-19 15:3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秋日的天空,澄澈明丽,阳光温馨恬静,轻轻巧巧地飘落而下,从眼眸到心底,溢出一股幸福而又温暖的味道。不经意间,脑海中便会浮现一道风景——母亲晒秋。

儿时,在乡下,立秋一过,家家户户便忙着晒秋,小院子也热闹起来。早熟的玉米,金灿灿地扎成了花束,绽放在房檐下;饱满的花生,带着泥土的芳香,亲热地挤在一起,铺在窗前;俏丽鲜红的辣椒,串成长串儿,高挂在葫芦架旁,任由她们炫耀着艳丽的色彩;紫皮蒜被编成了麻花辫子,搭在墙头上;翠绿绿的萝卜块,安静地躲在簸箕里;亮白如玉的葫芦条,如一帘瀑布垂挂在洗衣绳上……小院里,五彩斑斓的景象,彰显着农家秋季的丰收和殷实。

记忆里,最难忘的“晒秋”场景,还是母亲晒黄瓜片。晴朗的早晨,天一放亮,母亲便起来,进园子里,选那些头顶黄花渐蔫的瓜摘下来,绿中透黄,瓜皮上还挂着一层淡淡的白霜,母亲说,这样的瓜老嫩适中,晒出来的口感好,否则瓜太老,晒后吃起来发皮,太嫩的瓜,又有些发涩。

摘好瓜,母亲顾不得被露水打湿的裤脚,便开始忙碌起来。她先用清水洗过,接着叮叮当当切片,母亲说,瓜片不能切得太薄,否则一晒就会薄得捡不起来。切完片,开始摆放了,偶尔我和妹妹会来帮忙。一片一片地将瓜片摆在盖帘上,摆的距离不能太近,否则水分不易散发。我们按照母亲的要求,认真地做着。摆好后的瓜片,母亲拿到背光处,等待阴干。晴天阴晒一天,第二天还要给瓜片翻个面,再晒。晒好的瓜片,母亲就会用针线穿起来,挂在仓房的柱子上存储。待到日后想吃时,用温水泡一泡,撒点盐,淋些酱油,剁点葱花和蒜末,加入少许辣椒油,用筷子稍稍搅拌一下,那可是儿时最下饭的菜肴了。

记得三十多年前,我在县城读高中时,每月回家一次,母亲一定会给我带上满满的两罐头瓶子凉拌瓜片,那墨绿的瓜片,夹一片入口,脆脆的,比新鲜的黄瓜还鲜爽入味,是我苦读时光唇齿添香的美味,至今念念不忘。

母亲的“晒秋”,不仅是晒五谷果蔬,还包括物品。晴天,她会把家中的衣物、被褥一一拿出来晾晒。那些蘸着阳光味道的被褥,衣物,贴在身上,柔柔的,香香的,如母亲的怀抱,软软的,暖暖的,让人陶醉着……如今我们姐弟也早已各自成家,母亲每年立秋之后,更要把我们回去盖过的被褥拿出来清洗、晾晒,她说,这样不会返潮,等待我们年节回去用,会舒服。

时光荏苒,母亲早已年逾古稀,如今也随我们进城生活,但她至今仍然保留着“晒秋”的习俗。这几日,母亲用楼房的阳台代替了老屋的小院,又在忙着晒萝卜条、土豆干、红辣椒……母亲说,好日子就是这样晒出来的!

片叶吹风,万物惊秋。此时,在我故乡的村庄,墙头上,房檐上,台阶上……那些五谷蔬果,正沐浴着阳光,呈现着丰收的色调,临摹出一幅美妙的晒秋图,成为一道岁月的风景,成为我最幸福的安放与期待!

王红悦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