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战马

2022-09-19 15:3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战斗持续了整整一夜。严冬时节,在狭长的山谷里,朔风狂卷积雪,火光映红夜空,凛冽的寒风中飘荡着浓重的血腥味。黎明时分,号角声、呐喊声、哀嚎声、马嘶声、刀剑碰撞声渐渐消失。战斗结束了,山谷重归死一般的沉寂。

突然,浓浓的晨雾里冲出一个黑色的身影,踏着满地的鲜血,嘶吼着蹦跳着向前狂奔,丝毫不顾紧追的兵士射来的箭雨和掷出的火把。那是一匹伤痕累累、浑身是血的黑骏马。它的主人已经战死,在殒命前拼命掀掉了鞍桥,割断了缰绳,用尽全身最后的力气斩断了马尾,让黑马负痛拼死冲出山谷。

几年过去了。

江南的春天,祥和安宁,繁花似锦。街市的一隅,一片小院错落有致。一天晚上,一位老汉看见自家的门口蜷缩着一个黑色的怪物。那个怪物身型高大,骨瘦如柴,全身上下遍布伤痕和癍癣,散发出阵阵恶臭,一双眼睛暗淡无光,长长的鬃毛凌乱不堪,结痂的四蹄血肉模糊,连长尾也不知去向,分明遭受到了长久的难以想象的磨难。老汉惊惧,细细一瞧,顿时悲从中来。那分明是自家走出去的那匹黑马。

许多年前,在这座小院里诞生了一匹小小的马驹,那家伙通体黝黑,大大的眼睛骨碌碌地转动,雪白的四蹄不安分地乱舞,引起了庄邻们的啧啧称奇。马驹下地没几天便倔强地在小院里奔跑,跌倒了,再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稍长,小黑马长成了一匹英武的黑骏马,头颅挺拔,四肢粗壮,既充满灵性,又孔武有力。黑骏马和老汉习武的儿子形影不离,小伙子骑着黑骏马,在谷场上演练,在溪水边奔跑,俨然一对形影不离的伙伴。后来,北方有战事,消息传来,儿子辞别父母,跨上黑骏马,披上战袍,参加了官府组织的队伍。一去多年,几无音讯。再后来,官府告知老汉,儿子所在的官军在千里之外的北地全部战死疆场,所有人马皆已尸骨无存。从此,老汉再也没有了儿子和黑马的消息。

一夜过去,昏睡的黑马终于苏醒,一看见老汉,黑马挣扎着要站起,终究体力不支,半跪在老汉的面前。老汉一把抱住黑马,老泪纵横,无语凝噎。黑马温顺地把头埋在老汉的怀里,浑身颤抖,悲号不止,似有千言万语要向老汉倾诉。

几天后,老汉牵着黑马来到野外一座孤坟前。那是儿子的衣冠冢,荒草凄凄,墓碑斑驳。黑马忽然狂躁不安,引颈长嘶,四蹄刨地,泪飞如雨。终于,黑马安静下来,孤独地伫立在坟边,说什么也不愿意离去。

又是许多年过去了,那座孤坟的旁边忽然出现了一匹石马,通体黝黑,高大威猛。很多人说,因为那匹黑骏马终日在此默守,久而久之,就化成了一尊石像,永远地矗立于此。

方岩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