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偷了一撮铜钱草

2022-09-19 15:3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忙完家事,心情稍微平静些许,我又恢复了傍晚散步的习惯,每次都要在楼西拐一下。那家的小花园,一月不见,突然多出了几大盆铜钱草,长得碧绿整齐,惹我眼前一亮。我蹲身用手摩挲,很想摘几株回去。突然一声咳嗽引我扭头,这才看到邮箱边蛰着一对老人。男的端坐轮椅中,女的扶着手把。他们正在月光里安静地赏花。我忙开口圆场:这铜钱草太好看啦,好想移一撮回家养起来,不知可不可以?

可以呀。老人口齿含糊,但听得真切,想要你就自己剪吧,多呢。我于是满心欢喜,立即取来剪刀剪下一捧,回去洗净,轻轻插进梅瓶里。

晨起上班路过花园,瞟见花丛里插着一块纸板,颇好奇,趋前看,上面的恶毒咒语刺得我瞬间羞出一身冷汗,赶紧敲门,腆着脸告知年轻女主人“并非我偷”之实情,终至得求谅解。

到底是不属于我的东西,铜钱草只青绿了两日就垂了头。我随即从网上淘得一袋,5块钱,一大丛,小心翼翼地分做三份,一小份养在城里家中,一小份剪茎留须,准备周末带回老家。剩下的全部栽到了楼拐那花盆里,以弥补亏欠。

我本资深花痴一枚,之前是一直在老家养着一盆铜钱草的,全由父亲帮着照看。可惜他人年岁大,时常忘记加水,回去见到的多已趴了窝,一副盹着了的模样。每次回家父亲都要求我再带一盆回去,并说这次你尽管放心好了,肯定不会再忘,即便后来他坐着轮椅靠人推了还说这样的话,只是总忘。我唯有苦笑。父亲一生好强,寡居多年,还能自理时我差不多每月一回,中风后我一月两回,后来三回,再后来每周一回。我只想陪着他慢一点老去。

铜钱草原来养在盘状浅托里,口大,型又丑,就换了这只,黝黑瓷质,苹果样,注满水刚够活一周。过一天两天,没问题,两周不续水,肯定活不了。间隔一周,回家正好续上。妻懂我心,常常提醒:又周末了,你今天不回去看花吗?回啊,这就走。看花成了我回家看父亲的理由。

铜钱草好看,长在盆里,亭亭玉立如清素女子,惹人爱怜。也易生,见水长,哪怕枯萎,只要根在,就能活过来,芽叶怯怯地挣出水面,茎青白细长,顶一把小绿伞,蓬在小盆里,恢复了原初的那种水灵生鲜,漫散着人间气息,疏疏朗朗地撑出一片天。满足于一杯清水的柔弱小草,哪里有一点铜臭味呀?干干净净活着,似乎才是它一生中唯一重要的事情。

不知是谁说过,父母一旦不在了,才知头顶一空,青天之下从此再无庇护。我并不相信。父亲走后,这盆铜钱草一直放在堂柜东首,我从未想过把它带回城。总感觉,老家有它守着,就有活气,我的天空就不空着,我们彼此牵挂,各自就有了人生方向。所以每次一到家,我都会很小心地打开院门,在灰暗与清风中蹑脚逡巡一番。没有鸡狗猫的跑蹿,天地悠然,无声,沉寂,人像踩在棉花上,脚步悠悠地想起过去那些疼痛的时刻就会少一些,轻一点。

这个周末本该回去的,可单位临时加班,我只能央托弟弟帮着回家看看了。一个电话,正忙碌的他立即撂下了手头工作。父亲走后,不知他有没有回过老屋。我知道,他一定也很想回去看看走走,那里也是他的家。

弟弟很快给我发来了照片。喝足水的铜钱草像已睡醒了一会,看上去精神饱满,笑意盈盈。这是另一种坚韧,柔软的坚韧,悄然隐瞒了苦涩的坚韧,让我犹如见到春天第一抹新绿一般心生欢喜,有了一种少见的想流泪的感动。

晴川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