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白露垂珠滴秋月

2022-09-07 17:0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农历八月,天气转凉;孟秋结束,仲秋开场。二十四节气中排行十五的白露节,就在仲秋前后。

当“白露”两字从唇齿间轻轻滑过,给我们的感觉,不仅有露珠的洁白闪亮,口角边,也好似留下了一丝清凉。是的,白露时节,天气真正凉起来了。昼夜温差变大,露水开始现身。散步时,看无数亮晶晶的露珠闪烁在晨光里,一双中年浑浊的眼睛也好像得到了润泽,恢复了澄澈和晶莹。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里,最富诗意的一个。《诗经》里一首《蒹葭》道:“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四声一度,白露青霜,渲染出一幅萧瑟清冷的秋晨小画:苍青的芦苇丛中,心中的女子穿越着露水的清凉气息,如远如近……

在无数个清晨,露珠遍布大地,晶莹剔透,熠熠闪烁,像上苍悄悄捧给人间的珠宝。

在古人看来,秋露果真是宝:夜自天庭来,晨复天庭去,是天地间回旋的一抹精气,可以祛疾治病的。中医说,露水味甘性平,尤其白露以后的秋露,秉承秋夜肃杀之气,最宜用来煎煮润肺的草药。李时珍《本草纲目》里道:“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

《红楼梦》里,宝钗为了治疗自己的先天热病,常服用一种“海上仙方儿”名曰“冷香丸”的。其中一味不可或缺的药引,便是白露节的露。除此,还有:白色花蕊四种——阳春的白牡丹,夏天的白荷花,秋季的白芙蓉,寒冬的白梅花;无根之水四种——雨水时的雨,白露节的露,霜降日的霜,小雪天的雪。

一味冷香丸,包含了四时物华和仁瑞之泽,妙在以花为药,奇在顺应自然;而白露——这天降的灵水,不可或缺。其中意象,着实寄托着曹雪芹悲天悯人的情怀。

自古至今,白露之露不仅为医家看重,更滋养着文人雅士的诗心,催生了无数诗歌佳作。唐人徐敞题为《白露为霜》的五律里,有一句道:“入夜飞清景,凌晨积素光。”10个字,精准点透了白露的生成过程:白露前后,夜里空气遇冷凝结,化为水汽,缕缕袅袅,无声飘浮。水汽沾附在草尖儿上,花瓣上,青瓦上,黏附在宫阙的玉阶、庭院的茅檐上,构成白露时节大自然寒凉澄澈的景观。

白露,一直是诗歌世界里神性的一滴,同雪花一样,接近美好的天堂,“白云映水摇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这是李白在《金陵城西楼月下吟》里写到的白露:江面上,白云城垣的倒影在轻轻摇荡,露珠坠落,仿佛是从月中滴落。月亮,露珠,双倍的空灵梦幻,令人沉醉。

凉风白露夕,此境属诗家。一滴秋露里,折射出愈来愈寥廓的秋景:起初,清凉的露水,由碧草绿叶衬托着,“白露沾碧草,芙蓉落清池”;继而,清凉的露水,滋润着喧妍的秋菊,“白露滋园菊,秋风落庭槐”。而不管是飞在暗夜,还是降在清晨,白露之露,都堪称一首婉约词。低调,又纯净;深幽,又凄清。秋露遍地,跟秋天、秋夜,构成独一无二的绝配。

一滴白露,饱满的曲线里,永远映现的是季节的走向,折射着万物生命的成熟。跟露珠相比,人类的一颗心,有时很大,大到包罗天下;有时很小,一滴露珠即可安家。

白露里,住着秋色,住着清词,住着诗人的悲欢哀乐,也住着一部绮丽的文化史。

□米丽宏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